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新增256例中重症個案,重症個案中有3例為兒童,目前國內累計12兒童重症個案,其中包括5位腦炎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因應這波疫情中,兒童重症併發腦炎的個案有在增加的趨勢,提醒民眾若兒童有出現抽搐、持續昏睡、嘔吐等八項症狀,可能是兒童腦前重症的前驅症狀,必須立即就醫。

羅一鈞說明,3名兒童重症年齡分別落在1歲與10歲,1歲女童本身有腸道閉鎖病史,確診後,合併敗血症與呼吸窘迫。2名腦炎個案均為男童,其中1歲男童無慢性病史,確診後,出現發燒全身抽搐等疑似腦炎症狀;另一名10歲男童也無慢性病史,出現腦炎併多重器官異常,目前於加護病房救治中。

羅一鈞表示,之前腸病毒71型疫情也有發現兒童腦炎增加的現象,不論腸病毒或其他病毒感染情形,提醒有八個需要家長特別注意的前驅症狀,包括:體溫超過41度,代表中樞神經系統已經失常,以及持續昏睡、意識不佳、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步態不穩等也是侵犯中樞神經的病徵,若有這些前驅症狀應立即就醫評估。

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