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居高不下,新北市侯友宜連日喊話總統、行政院長親自到第一線察看,頻繁與中央槓上。總統蔡英文今(22)日前往永和進行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投票,由於還未規劃視察新北市防疫工作,面對媒體詢問是否考慮到新北視察疫情,蔡英文隨即回應「發言人回答」。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對全國的防疫工作都非常關心,總統也親自協助,像是在週四(19 日)就親自打電話聯繫基層醫療。

張惇涵受訪表示,全國的防疫工作,總統都非常的關心,尤其是北北基桃地區,由於最近疫情較險峻,總統也有很多親自協助的部分,中央與地方互相合作、互相補位,讓防疫工作做得更好,是總統的期待。

張惇涵強調,總統早就透過電話聯繫基層醫師,舉例而言:這禮拜四就已經打電話給台大院長吳明賢,希望在兒童醫療部分擴大量能,同一天也與新北市醫師公會的羅醫師通話,除了感謝新北醫療投入防疫工作,也請求新北基層醫師再多協調一些力量投入居家照顧、遠距問診、第一線篩檢站的服務工作。

張惇涵指出,總統親自拜託新北市醫師公會的幹部,新北市醫師公會也跟指揮中心協調、與新北市政府討論,無論如何,中央跟地方互相合作,攜手協力補位,把防疫工作做好,才是台灣人民所樂見和關心的。

對於蔡英文視察疫情行程相關規劃,張惇涵說,相關防疫工作、整備,總統都非常關心,在不影響第一線防疫人員的狀況下,總統後續都會規劃相關行程,也會與幕僚討論。

另外,日前傳出侯友宜在市府內部會議大吐苦水,表示自己多次向中央反映,只差沒跪下去求。對此,侯友宜回應,絕無此事。張惇涵則說明,此時防疫工作是最重要的,無論如何,中央、地方都應該要攜手合作,同心協力,一方面讓民眾在篩檢、照顧、問診部分能越來越便利,增加民眾的便利性,同時減少大型醫療院所的負擔,把醫療資源集中照顧在中重症或高風險的患者,是目前第一要務!

外界質疑蔡英文總統視察疫情略過新北,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曝光幕後實情。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