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立法院朝野立委所組成的視導團也代表出席。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當地僑界舉辦歡迎晚宴及外交酒會上表示,作為全球公民的一員,台灣不會放棄參與國際的機會,會持續爭取加入全球健康醫療體系的參與。

視導團於20日出發前往瑞士日內瓦,與會立委包括王婉諭、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與陳玉珍。當地僑界21日晚間舉辦歡迎晚宴及外交酒會,王婉諭代表立委視導團,於外交酒會上向各國代表致意,同場致詞的來賓還有外交部日內瓦辦事處處長蘇瑩君、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聖文森衛生部長St. Clair Jimmy Prince、聖克里斯多福衛生部次長Dr. Delores Stapleton-Harris。

王婉諭先致謝,感謝在國際上有這麼多的夥伴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加入WHO,而在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時,台灣非常有效率地控制住疫情的發展,此外,台灣還提供了醫療、物資上的協助,向國際社會證明「Taiwan can help」,以及「Taiwan will help」。

王婉諭表示,台灣非常樂意與世界分享我們的經驗與醫療資源,但也期待能透過加入WHO、WHA,汲取各國在面對疫情時的經驗與對策,「病毒沒有邊界,而我們必須要團結一致,才能共度難關」。

王婉諭指出,台灣之所以至今仍不能參與WHO、WHA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國不斷透過各種手段施壓、脅迫WHO,才一直將台灣排除在全球共同對抗COIVD-19的陣營之外。

王婉諭強調,作為國際社群的一員,就代表著要付出相對的責任,而台灣也絕對樂於向世界提供我們的專業與知識,去打造一個更好的世界,「只要哪裡有需要,台灣永遠會伸出援手,因為台灣絕對是一個最值得信賴與友善的夥伴」。

王婉諭代表立委視導團,於外交酒會上向各國代表致意。   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