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公布,今天新增8萬5720例本土個案,中重症增237例,其中49人死亡。其中台北市今增1萬1414例本土。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發現雙北過去一週確診數加總都在3.4萬上下,可能PCR量能有影響,但很明顯疫情嚴重後,民眾自動自發活動力下降,看捷運人流已經降了50%,但也不敢否認是否有黑數存在。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說,目前仍以台北市醫院的醫療量能當作最後一線,中央下令防疫專責病房大部分開到30%,但他認為不用盲目擴增防疫病房,空床數現在還有897,大概會先維持這樣,密切監視,持續監看出入院人數,也謝謝各大醫院遵守要求,提高住院標準。

柯文哲強調,最重要這波疫情戰術上最成功的是防疫急門診,快篩陽後來PCR陽性已達93、94%,臨床上已經相當準,也因為相當有效把快篩陽設防疫急門診處理掉,到現在為止,他認為是這波疫情可以守住醫院量能很重要的戰術,就像去年防疫專責旅館可以分擔醫院負擔,讓醫療量能保住一樣。

柯文哲表示,感染Omicron輕症百分比很高,不需要住院,只要有些簡單治療就可以處理掉,防疫急門診使用量能約1萬2、1萬3,會繼續監看疫情狀況,若需要的量上升很多的話,會將防疫急門診量能往上拉,不會開新的點,因為目前已經有24處防疫急門診了。

台北市今天疫情概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