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多家保險公司的防疫險拒重複投保,引發「防疫險之亂」,台北市消保官表示,截至18日已收到32起申訴案件,富邦就占了16件,而北市府擁有富邦金控13%股份、3席董事,引發關切。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20)日直點名台北市長柯文哲,敢不敢向富邦蔡家要求全面照單理賠?

林穎孟發文表示,19日她指出柯市府作為富邦金控最大股東,應對保單爭議政策表示立場有所作為,而非作壁上觀整整7天,有些人護航說,北市府只是股東,沒權力管富邦營運,柯文哲只能兩手一攤,不用有對策,她認為這根本又是在幫柯文哲卸責,愚昧市民。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天表示,會處理富邦保單爭議,但經她詢問,目前還沒有具體做法,財政局僅回覆會請富邦產險要盡「企業社會責任」,非常虛無飄渺。

她說明,公司法規定,董事有權力要求召開董事會處理重大議題,雖然董事人數需要過半,但董事長亦可主動召開,如果柯文哲真認為保單爭議是損害市民權益的重大議題,真有心要處理,事情沒有那麼難,原因很簡單,「北市府不只是股東,而是有3席『董事』,這3席都是北市府局處長,全都聽柯市長指揮。」

她直言,柯文哲是台北市長,不是路人,早就可以效法他之前為了松菸案,直接找富邦集團董事蔡明忠會談的做法,以富邦保單損害眾多台北市民眾權益為由,懇請蔡家董事長主動召開董事會處理此問題。

「富邦金控董事(不含獨立董事),除了3席市府官股代表,其餘都是富邦自己人,包含富邦產險董事長陳伯燿」,她認為,北市府代表大可在董事會中,直接與富邦產險董事長商討,積極表示北市府與人民站在一起的立場,要求產險部門提出相關報告與具體解決辦法。

此外,她說,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11名孫智麗就是富邦產險獨立董事,「她完全有權力對富邦產險公司營運業務進行監察」,柯文哲作為民眾黨主席,大可直接請她正式出面積極表示意見。

林穎孟強調,北市府完全具備替民眾爭取權益的具體施力點,不管是北市府的富邦金控3席董事,或民眾黨的富邦產險獨立董事,柯文哲都不是毫無責任、可以毫無作為。

林穎孟點名柯文哲,敢不敢向富邦蔡家要求全面照單理賠。   圖:取自林穎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