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法國媒體不約而同注意到巴黎出現不少台灣美食,5月中旬,接連有媒體報導1家專賣台灣車輪餅的小店「Ciao Roue」,包括法國《世界報》(Le Monde)、《SORTIR A PARIS》等媒體都相繼採訪。老闆Chiao-Wei在今年3月以這款學生平民小吃攻入咖啡館、餐館林立的巴黎第三區,短短2個月,已經吸引不少老饕前去嘗鮮。

報導中指出,老闆Chiao-Wei是來自台灣的女孩,本來從事獵人頭工作,收入豐富,後來轉職,決定把台灣文化帶到法國,尤其是巴黎,在形同餐飲超級戰區的第三區,開設這家小而美的餐館。

幾乎每個客人都會點店內的招牌──紅豆車輪餅,不過包括《世界報》和《SORTIR A PARIS》的記者都大力推薦黑芝麻口味,大讚「芝麻帶有顆粒感,被器具烤過後產生微妙香氣與口感」。

鹹口味的蘿蔔絲也得到很高的評價,報導中驚豔各種饀料與蛋糕般的餅皮搭配得如此美妙,《世界報》提到,就算很多老饕沒到過台灣,但吃了這個車輪餅彷彿與自己的童年相遇,將會再回到這裡,就像生命的車輪迴轉。

《SORTIR A PARIS》則指出,在Chiao-Wei店裡有朋友幫忙訂製的木家具、表弟的書法作品、老闆自己的童玩等,營造的氛圍令人感到相當自在放鬆。店內提供8種甜味、4種鹹味的菜單,每天現點現做的美味車輪餅可以內用也可以外帶。

在等待車輪餅(在一個特殊的平底鍋裡煎約7分鐘)的時候,正是品嘗好茶的時刻,不管是台灣的烏龍茶、日本茶,都帶給客人一陣清香。報導強調,等到茶泡好、車輪餅送上桌,就是一場美妙的味覺之旅。

文中提到,小店「Ciao Roue」在巴黎第三區受到歡迎,也讓人們開始好奇老闆Chiao-Wei的文化背景。Chiao-Wei受訪時表示,她來自台灣,而台灣曾受日本統治50年,也深受日本文化影響,這款車輪餅起源於日本的「今川燒」。目前車輪餅在台灣衍生出多元口味,Chiao-Wei也打算隨著季節推出不同口味。

採訪的記者寫道,成功就在這裡!很多人都想嚐嚐這個車輪餅,一方面是好奇,一方面是尋找讓他們想起在台灣歲月的味道,「這份應該得到重視的旅行邀請,我們強烈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