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與周邊國家多有齟齬,美國衛星曾發現新疆出現類似於美國軍用航空母艦和驅逐艦、我國總統府周邊及海軍蘇澳基地等模型,最近連日本空中自衛隊的E767空中預警機也被當成中國導彈攻擊演練的目標。

《日本經濟新聞》稍早報導,與多位專家分析衛星圖像後,前自衛隊高層指出,這是訓練中國軍隊用導彈攻擊自衛隊飛機的虛擬目標。

E767由美國波音公司製造的預警機,能探測到地面雷達無法捕捉到的遠處飛機和導彈,具有高度警戒和監視能力,在飛行過程中很難被擊落,但在地面上等待時最容易受到攻擊。其中4架駐紮在日本航空自衛隊在浜松基地。

前自衛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認為,中國打造E767模型是為了演練以導彈攻擊這款空中預警機。

自衛隊前參謀長岩田清文擔心,「一旦在台灣出現緊急情況時日本失去 E767,將失去其在南西群島的空中作戰控制塔。」

岩田清文指出,日本和美國政府都掌握到衛星圖像。他認為,中國是故意炫耀並藉此威脅將在必要時發動攻擊。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是在去年3月美日兩國政府在東京舉行外交國防2加2部長級會談將「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列入重要成果後,開始打造E767空中預警機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