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5月22至28日舉行的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據外媒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日前即表示,已收到13個成員國支持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議案。隨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強烈支持世衛邀請台灣,日前歐洲記者聯盟(Association of European Journalists,簡稱AEJ)秘書長史汀(Edward Steen)也表態支持這個建議。針對國際友人的支持,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回應本刊表示,在台灣目前面對疫情挑戰之際,國際友人紛紛用行動積極支持台灣參與WHA,他除了表達誠摯謝意之外,也希望WHO能秉持專業、中立之原則,正視台灣參與WHA的正當性與重要性。

據外媒指出, WHO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5月16日時在記者會上指出,已有13個成員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他進一步表示總務委員將在5月22日討論是否將台灣列入議程補充項目,並可能5月23日進行公開表決。而普萊斯則在國務院記者會被記者問到相關問題時,雖沒有承認美國即為13國之一,但他表示,目前全世界都在持續對抗流行病,而台灣在公衛專業、對抗疫情表、以及經濟實力上都可以讓WHA的討論得到很好的資源,WHA排除台灣沒有道理。歐洲記者聯盟副會長、斯洛伐克國家電視台記者馬札克(Tibor Macák)也曾呼籲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的大會,他認為WHO因政治考量不斷排除台灣與會,嚴重危害全球健康。

對於上述支持,陳時中表示,近期支持台灣參與WHO的國際聲量空前強勁,而且有越來越多國家認同台灣參與WHO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並同意台灣是國際社會疫後復甦以及強化韌性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他指出,對於友邦以及全球民主夥伴在這段時間以來,紛紛用行動積極支持台灣參與WHA,除了表達誠摯感謝之外,他也表示台灣目前面對疫情挑戰之際,國際友人的力挺聲量更顯溫暖。陳時中呼籲,希望WHO秉持專業、中立之原則,正視台灣參與WHA的正當性與重要性,完整接納台灣參與WHO相關會議、活動與機制,讓台灣與WHO及各國攜手同心維護全球衛生安全,為結束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而努力。「Health for all, Taiwan can help」!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強烈支持世衛邀請台灣。   圖:翻攝自U.S. Department of State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