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暴增,造成衛福部法傳系統和自主回報系統大塞車,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 ( 19 ) 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法傳系統雖已優化,但還是存在諸多問題,她也呼籲號稱 IT 大臣的唐鳳應該出面解決問題。

林奕華指出,自己辦公室最近一直接到許多陳情電話,民眾表示都已經確診好多天了,甚至解居隔了,怎麼還沒收到居家隔離單?到底甚麼時候才能拿到?

林奕華說,自己向負責開立隔離單的衛生局人員打聽了一下才知道, 5 / 1 法律傳染病上傳系統 (法傳系統) 雖已優化,但仍有許多問題 :

1️.目前雖已有電子發送的功能,但如遇有資料不齊、民眾需要保險或匡列有誤等情形,變成還是需要開立紙本隔離單,法傳系統就需要衛生局人員自己人工一項一項地複製貼上!

2️.確診者 (小朋友) 有收到確診通知,但一直收不到居家隔離單。

3.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已填寫自主回報系統,但上系統卻一直查不到。

4️.依照現行制度,確診者必須到中央「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如實填報個人及同住家人接觸者的資料,系統才會把資料分別匯入「法定傳染病系統」及「Trace」系統,自動觸發「確診者居隔單」及「接觸者居隔單」傳送給民眾,但萬一資料不完整也無法觸發,導致民眾收不到;自主回報系統到地方衛生局會有時間落差,民眾還是收不到。

5️.兩種系統都容易當機或容易卡 !(特別是法傳系統從去年就會當機了,結果隔了一年還是沒解決?)

6.️收到電子居隔單,但居隔單上顯示的居隔日期錯誤比例非常高,民眾因請假或是保險需求要求補發,又是讓第一線人員忙翻天!

林奕華強調,今天確診人數已突破 9 萬,隔離單大塞車狀況一定變得更嚴重!希望我們 IT 大臣唐鳳趕快出來解決!基層衛政人員都快累死,每天上班 15 個小時也不夠用!

網友也在下方留言回應 :「法傳系統需優化,政府趕快上緊發條!」、「第一線工作人員非常辛勞,法傳系統真的需要優化!」、「電子居隔單問題超大 身邊幾乎每個收到都是錯的」、「覺得唐鳳非神吹牛吧」。

林奕華臉書   截自林奕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