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基輔地方法院 18 日審理俄烏戰爭後的第一起戰爭罪案件,一名 21 歲俄兵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被指控殺害一位手無寸鐵的平民,當庭坦承自己的罪刑,若罪名成立,可能將面臨終身監禁。

希希馬林是一名今年 3 月被俘的俄羅斯坦克部隊成員,在俄烏戰爭爆發的第四天(2 月 28 日),所屬部隊遭到烏軍鎖定,他與另外 4 名俄兵盜竊一輛私家汽車逃跑,到了小鎮丘帕希夫卡(Chupakhivka)因擔憂暴露俄軍行蹤,聽從另名軍人下令,射殺了一位正在騎腳踏車的平民,透過車窗朝受害者頭部開了數槍,對方當場死亡。

在庭審上,法官表示,由於發出命令的並非希希馬林的指揮官,因此不能視為可保護他免於承擔責任的軍事命令。根據流程,案件預計持續兩天的聽證會,後續還將聽取受害者妻子與事發時和希希馬林在一起的俄兵的證詞。

自戰爭爆發後,烏克蘭已指控俄軍犯下超過 1 萬多起的戰爭罪行,包括大肆劫掠、強暴婦女、對平民或俘虜施以酷刑等。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在推特上寫道:「透過第一次審判,我們將釋出明確的信號:每名罪犯和每個下令或協助在烏克蘭犯罪的人,都無法逃避責任。」

據英國《衛報》 18 日報導指出,烏克蘭對於俄兵戰爭罪行的證據收集上格外用心,在俄烏衝突仍在發生的情況下進行審判是極不尋常的,在案發幾週內就進行審判更是前所未有的,而且烏克蘭檢察官行動迅速,即使在布滿地雷的地區,仍冒著生命危險收集戰爭罪行的證據。

對此,由於是烏克蘭安全局全權負責調查,俄羅斯回應對該案件細節完全不知情,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昨(1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些指控是不可接受的,大多都是捏造上演的事件。

布查大屠殺,烏警稱已尋獲420具遺體,圖中正在進行尋找與指認遺體的工作。   圖:翻攝自韋內迪克托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