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爆發而起的防疫保單之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金管會盡快建立處理機制機制,若仍有大量相關爭議,應以專案協調處理。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更怒轟,若政府不願意出面處理,根本是「詐賭國家隊」。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指出,金管會在5月11日認定輕症者居家照護,有進行醫療行為視同住院,保險公司必須理賠。但沒有用藥保險公司就不理賠,透過視訊問診後,醫生開立感冒藥非新冠用藥,保險公司也拒絕理賠。但5月份確診人數總計達63萬5588人,開出去的新冠藥品包括輝瑞、莫沙冬和清冠1號在內才6607人份,僅確診者1%,等於是絕大多數的保戶都沒有能夠取得新冠藥物,保險公司也就不理賠。

謝衣鳯表示,中央疫情指中心推出「0+7」政策中,確診者上網填寫「確診者自主疫調回報系統」時,在「密切接觸者同住家人」勾選已完成第三劑施打,屬於「0+7」;若無勾選則屬於「3+4」。金管會說若選擇「3+4」一定可獲得理賠,但保險公司認為,這是故意選擇事故的「道德風險」拒絕理賠,顯然保險公司未按照金管會指引處理。另外,針對重複保險問題,金管會到底態度如何?保單屬定額險沒有重複保險問題,保險公司核保後,無論保戶有多少保單張,都應該依照合約內容履行;但是看到富邦產險把疫苗險視同防疫險,重複保險將拒保,現在國泰產險也跟進,難道金管會到底要不要出來管?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指出,2021年初防疫保單大賣,又稱「防疫神單」,多少產險公司投入市場,現在疫情嚴峻,保險公司反而不買單,金管會保險局難道不用擔起責任?按照《保險法》第35條至第39條都說明了複保險規定,並沒有禁止民眾重複投保,只要向保險公司說明已是重複投保即可,除非是故意或是意圖不當得利,契約才能無效,現在保險公司拒保或退保的動作,金管會必須出面保障保戶權益。

楊瓊瓔砲轟,這個國家本就是「詐賭國家隊」,疫情如此嚴峻,人民已經非常辛苦,從清零政策到現在的與病毒共存,民眾原本信任的產險,推出防疫保單商品後購買,以備不時之需,但是現在呢?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一定要賠」,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稱「2年內均可理賠」,請民眾不要擠到醫院搶做PCR,以免擠壓到醫療量能,結果卻是,民眾已經買了保險,重複保險保險公司還可以退掉,金管會都不用出來說清楚?

楊瓊瓔指出,所有金融商品推出都要經過金管會審查,保險公司收了保費,發生事情了就不認重複投保,可以如此嗎?民眾真的是有苦難言。在政府防疫政策一變在變之下,拿不拿的到居隔證,又或是「數位健康證明」,5歲以下孩童還無法接種疫苗,保單內容又紊亂任憑保險公司解釋,金管會必須明確告訴要保人的權益,公開向社會大眾說明,並且以更便捷的方式申請,避免擠壓到醫療量能,若政府都不願出面處理,就是坐實了「詐賭國家隊」。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保單之亂延燒好長一段時間,亂源來自於:一、保險業者未做好風險控管,做好金融控管是金融業最基本的工作,但是這次防疫保單銷售情況,顯然保險公司沒有做好風險控管。二、看到防疫保單大賣,可能衍生經營危機,金管會沒有即時踩剎車。三、政府部會間整合完全失靈,衛福部長陳時中身為防疫指揮官,大權在握,根本不知人間疾苦,也不在乎保戶權益,防疫政策一變再變,導致保單出現到底要不要理賠的爭議,也不見行政院出面處理。

曾銘宗表示,面對持續不斷的防疫保單之亂,國民黨團提出三項要求:一、依照保險契約,依約理賠,不可打折,必須保障保戶權益。二、建立理賠快速處理機制,要求金管會必須盡速處理。三、若仍有大量或相關爭議事件,請金管會專案協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