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天(19日)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刪除「霸王條款」,並要求未曾辦理環評的礦場一次性補辦理環評,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認為,有關於礦權展限爭議,行政院草案仍未解決,並呼籲立院盡速排審礦業法,本屆務必完成修法。

行政院會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草案內容可分為六大修法方向,包括刪除俗稱「霸王條款」的「主管機關依法駁回礦業權展限申請案之補償規定」、要求業者一次性補辦環評、原住民採取礦物資源,無須取得礦業權等。

對此,時力黨團表示,礦業法從第九屆至今最大的爭點,都不在「新申請」礦場的審查強度,而是在「既有」礦場「展限」時的審查程序和強度,包含時力、民團以及執政黨立委,都曾表達經濟部草案中礦權「展限」,不需要再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和環評的疑慮。

時力說,即便立法和司法部門都已經明確表達礦權展限時,仍需重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和環評的意見,但行政院最後還是決定,只要求從來不曾做過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或環評的礦場,至少要做一次,但通過之後,就不用在一定期限後或礦權展限時重做,「行政院最後還是採行一次同意永遠同意的修法設計,時力黨團無法接受,後續相信也會是法案審查時最大爭議」。

時力也說,為避免《礦業法》修法工程再度功虧一簣,無法在第十屆屆期結束前,落實總統多次公開的政治承諾,履行立法院回應人民期待的義務,因此,時力黨團在《礦業法》的審查程序上,主張立法院應盡速排審礦業法。

時力提及,從第九屆執政黨完全執政、國會過半以來,人民都可以清楚看得出來,只有執政黨不願意過的法案,沒有過不了的法案,因此,《礦業法》能否在第十屆三讀,最終仍是要看執政黨的意志,時力黨團會在推動法案審查和三讀的過程中,盡一切力量讓改革能夠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