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6日將台灣的新冠風險等級從第二級的「中度風險」調升為第三級的「高風險」。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 ( 19 ) 日抨擊,前年缺口罩,去年缺疫苗,今年則是買不到快篩,「快篩試劑在國外早就已經是十分普及的產品,只有台灣還需要排實名制買快篩的問題。」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公布國內新增9萬331 例本土個案,新北市2萬4826 例、桃園市1萬3827 例、台北市1萬2060 例,另新增 59 例死亡,皆屬重度感染個案、58 例具慢性病史、31 例無疫苗接種。

對此,鄭麗文表示,確診數即將突破 10 萬例,疫情逐漸邁向高峰,「回顧 2021 年 5 月,疫情同樣嚴峻時,國際間都在搶購疫苗,而台灣在各個國家的捐贈還有郭董、鴻海及台積電的協助下,一步步獲取疫苗。」鄭麗文續指,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昨(18)日受訪時回憶,「總統蔡英文自己都說他『人生很少跑三點半的』,當時他親自打了很多越洋電話。」

針對張惇涵的回憶,鄭麗文質疑 :「我怎麼記得是鴻海與台積電幫忙才順利買到疫苗,當時政府還在找原廠授權書,更忙著 Taiwan Can Help?」鄭麗文提及,2020年買不到口罩,政府卻說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大家甚至只能兩天換一次口罩!」;2021 年買不到疫苗,蔡英文覺得自己人生難得跑三點半,打了很多越洋電話,「卻隻字不提郭董為了疫苗盡心盡力、親力親為,疫苗還可以週週準時到貨!」;2022 年快篩超難買,「對比國外,台灣核准廠商只有小貓兩、三隻,政府也不覺得自己有錯,而陳時中甚至不知民間疾苦,反問自己有快篩為什麼要排隊?」

鄭麗文說,正當蔡英文政府還沉浸在「2020口罩是自己做的」、「2021疫苗是自己買的」與「2022快篩是絕對足夠的美夢」裡,卻不知道底下的人民已經發出求救的聲音。鄭麗文說,長期與 40 間以上育幼院合作的等家寶寶協會表示,「已有許多育幼院發出求救,部分弱勢團體在快篩試劑的取得上相對困難,加上快篩試劑就算是五入,單劑也要價 100 元,但是有的育幼院安置的孩子較多,進出的工作人員龐大,為確保孩子健康,常常一口氣可能就要用到 50 劑快篩!」

鄭麗文續稱,育幼院根本無法負擔這筆龐大的支出,就算地方政府陸續開放育幼院登記需要的快篩數量,「但目前大家都有需求,正處於缺貨狀況,育幼院不是沒拿到,就是拿到的數量有限,所以只好求助外界給予協助。」、「對於這些發出求救的育幼院、弱勢團體,蔡英文政府有曾想過配套嗎?要怎麼關懷處理?難道要和莊人祥借嗎?不是說快篩試劑數量足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