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市長人選雖已出爐,但爭議仍未停歇。國民黨中常會昨(18)日正式提名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參選,消息一出讓黨內炸鍋。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 ( 19 ) 日痛批朱立倫的手法粗暴,更直指張善政「拔了毛的鳳凰不如雞。」

國民黨桃園市市長提名峰迴路轉,在立委魯明哲表態考慮參選、黨內傳勸進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後,昨日黨中央「突襲」徵召韓國瑜競選總統時副手、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參選,讓有意參選者反彈。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提名唯一標準就是「誰可以讓桃園更好?」張善政則表示,快篩試劑之亂讓他看不下去,才決定出來再為台灣做點事。

對此,爭取提名的立委呂玉玲怒轟,朱立倫事先未溝通,提名程序亂無章法,視黨提名機制如無物,「我不能接受黨中央用此粗糙的方式決定桃園市長提名,傷害黨威信,也讓地方支持者失去信心。」他也說,不排除有任何動作。另外,早已表態參選、日前辭去台北市議員職務並在桃園買房的羅智強大表錯愕,表示需要沉澱。羅智強指出,一直都在不容易中繼續堅持正確的道路,「現在心情有點累,需要一段時間好好思考。」

國民黨中常會昨日以新增臨時討論事項的方式,鼓掌通過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市長,朱立倫表示,張善政的行政資歷與專業經驗是桃園所需,他對桃園市長提名只有一個標準,就是「誰可以讓桃園更好?」對於呂玉玲與羅智強,朱立倫提及,謝謝兩人付出,但「徵召張善政是黨最後決定。」希望大家團結讓桃園贏、讓桃園更好;他強調,自己在桃園生長,有幸擔任八年的桃園縣縣長,「我比誰都希望桃園贏、希望桃園更好。」

張善政則表示,接受徵召是因快篩試劑之亂讓他看不下去,決定出來再為台灣做點事,「此刻開始我和桃園民眾就是在『同一條船上的共同生命體』,懇請桃園鄉親支持。」張善政續指,桃園是台灣國門、最年輕的機會、最大工業縣市,甚至可說是台灣心臟,在六都中非常有發展潛力,若有適當政策引導,有機會成亞洲甚至世界智慧科技之都,「桃園變好,台灣就有機會變好;桃園微笑,全台灣都會微笑。」他也說,自己是上周做出決定,會盡快展開桃園行腳,用最快的速度、誠懇的心向黨內曾表態希望參選桃園市市長的朋友虛心請教,希望他們助他一臂之力一起改變桃園。

不過,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卻痛批朱立倫的手法「根本粗暴」。黃光芹說,朱立倫把虛有其表的張善政當成鳳凰,「其實也是,全身没有毛的鳳凰,也是鳳凰,但連隻雞都比不上。」她也指出,如今國民黨桃園市市長提名人,被四隻雞包圍,是現在的困境。

而黃光芹也針對此次朱立倫的徵召,歸納出 7 大質疑:

1.不要相信韓國瑜全然不知的說法,他一直都在國民黨選策會裡,人就是他提的,也符合他一貫的行事風格,「他怎麼會不知道?」所謂「要顧及其他人的感受」,不過是虛偽陳詞。

2.萬美玲要不要宣布參選,我不知道;但魯明哲日前對外表示「不排除接受徵召」,就算是已經表態;再加上呂玉玲和羅智強,朱立倫完全不溝通,更遑論整合,是認為黨主席就是黨天下嗎?不知哪來的自信?

3.羅智強空降不可以、地方只有一成支持不可以、民調差不可以,「張善政通通可以?」民調輸魯明哲可以、地方全反可以、大空降可以,「這算哪門子的提名機制?怎麼是勝選考量呢?」

4.羅智強又辭黨職、又卸議員、還花錢買房子,就算是自找,至少還是得告訴他一聲,「怎麼可以把人當猴子耍?」

5.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趙少康在前面衝,被打成內鬥藍,講個話還需要考慮再三,屬意的人選,被中央無視;相對地,朱立倫和韓國瑜聯手在後面搞黑箱,朱立倫的「螃蟹理論」,就是韓國瑜教他的,「局勢已經很清楚了。」

6.我從小在林口長大,我就是新北市市長的最佳人選?我在內湖跑了快 20 年的通告,就可以選港湖區的立委?張善政說自己曾經在桃園某園區工作 12 年,每天兩點一線,有在基層紮根、服務?「67 歲的老理工男,說什麼幹話!」

7.2024 年國民黨誰選總統?還是得看韓國瑜的臉色,他並没有放棄。搞公益?搞政治?還是搞公益掩護政治,不辯可明。

最後,黃光芹說,一個快進加護病房的政黨,可以因為一個提名,意外促成其他人的大團結,也算是意外的收獲,「接下來就看,民進黨提名誰?國民黨都没有退路。」

國民黨徵召張善政 (左) 參選桃園市長,傳出是韓國瑜(前排右)親自向朱立倫推薦。   圖:張良一/攝

朱立倫(右二)表示,張善政的行政資歷與專業經驗是桃園所需,他對桃園市長提名只有一個標準,就是「誰可以讓桃園更好?」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