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當地時間 18 日報導,立陶宛一名男子因在社群平台臉書上直播讚揚俄羅斯總統普丁,且針對烏克蘭和立陶宛發表暴力及煽動性言論,因此被立陶宛一法院判處 60 天監禁,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先前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 (Gabrielius Landsbergis) 也曾高喊,不應讓普丁繼續掌權。

LRT 報導稱,在臉書直播中,該男子不只呼籲暴力對待「立陶宛和烏克蘭人民」,並美化了俄羅斯總統普丁所發起的軍事行動,以及針對烏克蘭人的殺戮。

另外,該男子還表示 :「烏克蘭應該受到核打擊」,並聲稱自己將「親自射殺一半的立陶宛人」,並且呼籲俄羅斯「攻擊立陶宛,摧毀立陶宛人」。

根據考納斯地方法院表示,該男子因在臉書上煽動對立陶宛人、烏克蘭人和羅姆人(少數族裔)的仇恨而被判刑。該法院表示 :「立陶宛的每一位公民都有權放棄其公民身份,選擇生活在一個他會尊重當地法律的國家」。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左起)、波蘭總統杜達日前訪問基輔,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打氣,同行的還有拉脫維亞總統列維特斯與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   圖:翻攝自波蘭總統府官網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圖:翻攝LithuaniaMFA推特(資料照)

立陶宛一名男子在社群平台臉書上直播讚揚俄羅斯總統普丁,被立陶宛一法院判處 60 天監禁。   圖 : 翻攝自LRT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