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將成立,美國參眾議員接連呼籲拜登政府將台灣納入IPEF。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9日)表示,這代表美國兩黨對台灣支持,而經濟部有相關管道與美方溝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財政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單位,就「2022年下半年全球、亞太及台灣整體經濟、金融情勢的展望與分析」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表示,除了美國議員說,若將台灣排除IPEF,會扭曲全球、地區經濟架構,韓國也已正式表示,要加入由美國推動的IPEF,韓國總統尹錫悅規將以視訊方式參與成立宣言,消息一出,讓人想問台灣呢?

王美花回應,確實最近有討論IPEF,感謝美國參院、眾院議員支持台灣,這表示美國兩黨支持台灣,也顯示理解台灣在供應鏈中的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說IPEF是開放,經濟部有相關管道與美方密切了解進展。

陳亭妃接續問,經濟部對台灣加入IPEF的信心指數?王美花說,美國政府、產業理解台灣重要性,這對台灣很好,IPEF成立後,後續細節會一步步往前走,經濟部會持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