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當地時間昨 ( 18 ) 日表示,約有 959 名馬里烏波爾(Mariupol)亞速鋼鐵廠的烏軍投降,並陸續被送往俄軍控制區。自 2 月下旬到 5 月中旬,烏克蘭和俄羅斯在馬里烏波爾交戰近三個月,在俄軍完全控制此地後,接下來俄烏危機將如何發展,中國媒體《新民晚報》專欄作家《海上客》今 ( 19 ) 日對此發表言論,對於烏克蘭當局,位於烏克蘭西南部的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a)危矣!

《海上客》指出,不論是俄媒還是西方媒體,都將目光投向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以及俄軍將在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展開行動,但他認為,未來俄軍的進攻方向可能朝向沿著黑海沿岸南下,攻往敖德薩。

他說明會如此判斷,主要是因為看到以下三種情況:

一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軍一直對敖德薩施加壓力,運用各種導彈對黑海西側的港口城市加以攻擊;

二是俄軍對位於黑海且距離敖德薩 40 公里的蛇島的爭奪一直沒有停過,雙方皆在此地激烈交戰;

三是烏克蘭原本透過陸路向歐洲運送小麥,但目前正經由敖德薩海路出口。

《海上客》表示,由此可知俄羅斯一直沒有放棄對敖德薩的軍事行動,而烏克蘭則利用蛇島,盡量發揮敖德薩這一港口的商業作用,藉此宣示主權並引起西方注意。

《海上客》分析,16 日俄軍完全控制頓巴斯地區並佔領南部,意味著烏克蘭在亞速海已經沒有出海口,暫時由俄方控制亞速海。如果俄軍下一步攻占敖德薩,則烏克蘭所有出海口將被堵死,這一情況一旦發生,烏克蘭將形同一個內陸國

另外,烏克蘭 4 月時發射海王星反艦導彈將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號擊沉,《海上客》強調,這對俄羅斯來說,是何等樣的羞辱,而海王星正是從敖德薩發射的,此仇難道不報嗎?

而對於芬蘭和瑞典紛紛申請加入北約,《海上客》指出,在兩國成功加入後,波羅的海幾乎成為北約的內海,面對此種情況,俄羅斯能否咽得下這口氣?但礙於俄國沒有實力在歐洲進行兩線作戰,目前也只能忍氣吞聲。

《海上客》也分析,兩國正式加入後,只要北約不將大殺器運輸到芬蘭和瑞典境內,對俄羅斯造成威脅,或許俄羅斯還能維繫與兩國的關係,但同時也會再從烏克蘭戰場補回一些東西。隨著西方將俄羅斯在波羅的海的出海口縮到不能再小的地步,《海上客》認為,俄方會透過敖德薩壓縮烏克蘭的出海口,則對烏克蘭來說,敖德薩處於很危險的狀況。

蛇島能控制敖德薩海港的進出,近日俄烏雙方再次在蛇島展開激烈攻防。   圖:擷取自Twitter@WynnWs(資料照)

亞速鋼鐵廠的烏軍宣布投降,並被送往俄軍控制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