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部科學園區旁的高苑科技大學今(18日)指控半年來政治力介入,新接手的董事會不願履行捐資承諾,於3月底讓校方刻意被教育部宣布列為專案輔導學校,111學年度禁止招收外籍生,並決議明年112學年度全校停招,要轉型作社福長照機構,嚴重傷害校務運作,校方聯名向總統蔡英文陳情,爭取全校3000多位教職員生的工作權與受教權。

校方表示。雖然這幾年因少子化造成本國籍學生人數大幅減少,但因為配合政府新南向的產業人才政策,積極招收國際生,使全校學生維持在3000人左右,年財務缺口由1.7億減至1.1億,若能繼續下去,學生數和財務缺口有望在三年內逆勢成長。

校方表示,校務運作為大學自主,但董事會在正式任職不到一周,於3月2日董事會議就自行決議約聘僱人員到期不續聘(如有特殊原因經校長同意除外)、調高專任教師基本授課時數、檢討職員薪資結構、檢討學術研究費比照鄰近科大適當調整。

對於學校辦理五專招生要支付給教育部的支援業務運作經費,也被董事會要求停止付款,並於董事會會議紀錄中,明示112學年度起不再招收五專。

董事會代表與校方代表於4月26日,共同出席由教育部所舉行的改善計畫說明會。由教育部解釋如何撰寫改善計畫書與解除專輔學校。在該場會議中,由董事長親自出席,並在會議中公開表示,校內實在有太多問題,如果不列專輔,很多問題都看不到。顯然董事會是刻意使學校列入專案輔導。

校方指出,董事會首先使學校成為專輔學校後,又於3月28日和5月11日兩次董事會都決議明年112學年度全校停招,要轉型作社福長照機構。完全漠視教育部專輔委員會的輔導程序。其用心與目的顯示,接手高苑科大志不在辦學。

校方說,受少子化之衝擊,招生困難是事實,但高苑科大努力配合國家發展進行轉型,以新南向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為主要標的,另配合產業需求,以產學訓合作為主要發展方向。但自從第10屆董事會易主,而改由第11屆董事會接手後,董事會透過政治力,刻意讓學校列入專輔學校,並不斷要求校長去職甚至以移送檢調為威脅,也為利用校地改辦社福長照機構積極準備,這些作為已非教育家應有之作為,希望教育部幫助校方,督促董事會盡快履行承諾捐資到位,讓學校可以正常運作。

高苑科大教職員聯名向蔡總統陳情。   圖:高苑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