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加州聖安娜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南加州台裔教會槍擊案凶嫌周文偉,被檢方形容為「惡魔般狡猾的怪物」,據同棟住宅的室友表示,他似乎是個善良且安靜的人,會與他人分享食物並宣稱自己是基督徒。

現居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戴維斯(Jordin Davis)告訴美聯社,並無警告跡象顯示,周文偉可能正在策劃這樣的攻擊。

「此時此刻,以及所發生的一切,我開始懷疑:『大衛(即周文偉),你是不是利用你的善良和慷慨,來隱藏一些非常黑暗的秘密?』」

周文偉17日透過視訊方式首次出庭應訊,但他並沒有對被控謀殺和謀殺未遂提出抗辯。他的提訊將持續到6月10日。他將繼續羈押,不得保釋。

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地區檢察官史必哲(Todd Spitzer)在宣布指控時稱,周文偉想要「盡可能多地將房內的人冷血殺害」。指控包括可加重量刑的埋伏攻擊。

史必哲表示,若罪名成立,周文偉可能面臨終身監禁或死刑。他說:「這個怪物制定了一個惡魔計畫,將其受害者鎖在教堂門內,以屠殺他所認為的無辜羔羊。但他不曉得那天教堂裡的教友不是羔羊,他們是獅子,他們反擊意圖滲透到他們禮拜堂的那個惡魔。」

史必哲說,周文偉的動機是出於對台灣的仇恨,1949年共產黨取得內戰勝利,其家人被迫離開中國大陸,而後他在台灣出生。當局表示,他顯然隨機選擇了那個教堂,上週六(14日)他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到加州前,並不認識那裡的任何人。

史必哲表示,他正在考慮仇恨犯罪指控,聯邦當局正在展開他們的仇恨犯罪調查。

周文偉是美國公民,曾擔任保全多年,今年2月搬進拉斯維加斯一棟有4個房間的住宅。室友戴維斯說,周文偉經常分享他的食物,通常是雞肉料理,且循規蹈矩地過日子--「回家、睡覺、淋浴、上班,就這樣重複」。

戴維斯說,周文偉從不談論宗教,但自稱是基督徒,並在他的車子頂上用黑色膠帶做了個十字架。

戴維斯表示,除了閒聊或談論戴維斯所養的狗「宙斯」(Zeus)以外,兩人很少交談。

戴維斯說,周文偉只在不到兩週前的一次談話中,提到台灣。周文偉說,他覺得台灣政府很腐敗,他不喜歡島上人民對領導層的支持。

戴維斯又說:「他讓自己看起來基本上是個政治難民。」(譯者:楊明暐/核稿:劉學源)11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