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公布,國內新增8萬5310例本土病例,創下單日新高,其中台北市增1萬2069例本土。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PCR量能限制、可能有民眾確診但不做PCR、北捷人流下降等3原因可能造成目前雙北看起來確診人數平平的,但目前已將北市防疫專責病房擴充到2508床,應創下歷史新高,目前還有859個空床,再觀察幾天看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現在全世界新增案例下降,反而台灣算是世界上感染的最後一波,比較要注意的是,濁水溪以南的縣市現在確診數慢慢爬上來,看電信足跡更明顯。

柯文哲說,若把雙北確診例加在一起看,好像這段時間都算滿平的,16、17日兩天確診數比較低,他分析是反映週末採檢量,因為假日看病、實驗室工作量下降,而今天一下子雙北確診數跳到3.9萬,再看一兩天就知道,繼續且戰且走。

柯文哲表示,原本預期雙北地區確診案例上升,但他認為很重要的因素是PCR量能限制住;很多人快篩陽不做PCR,而是默默在家隔離,「我想數量也不少,周邊朋友很多這樣」;另外很明顯的是,捷運運量的確有下降,他認為是這三個原因造成目前確診人數平平,「我認為實際感染人數也是有增加一點」,但不確定到底感染人數多少。

不過,柯文哲提到,至少最後一線的醫院量能,中央下令防疫專責病房開到30%,到昨晚北市防疫專責病房已擴充到2508床,創歷史新高,目前空床數還有859。 

柯說,他沒把握說目前雙北到底多少人確診感染,但看起來醫院量能是夠的,還有保留足夠空床,因為醫療量能還可以忍、應付目前局面,因此一直沒採取特別舉動,比方說防疫升級之類,大概會在醫療量能還可以忍受範圍內繼續往前進,「期待這波過去,台灣就解封,只是看如何安全渡過洪峰」。

北市可收治確診病患醫療量能。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今日疫情概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