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昨(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為了不讓醫療資源停擺,越來越多護理人員選擇不快篩,造成有確診護理師照護確診病人的狀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17)日回應,此情況未被證實,沒有篩就沒有確診。

一位護理師私訊拜託陳玉鳳為現在的護理人員發聲表示,這波新冠疫情重創整個醫療院所,是執業以來看過最慘重的。那位護理師進一步表示,許多護理人員選擇不快篩,避免醫護人員短缺。儘管醫護人員已經生病了,也會來上班照護確診病人,出現確診護理師照護確診病人的狀況。

陳時中在今日的直播記者會中表示,確診護理師照顧確診病人的狀況,該說法沒有被證實,沒有快篩就沒有確診。

另外,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針對確診護理人員被召回照護確診病人的情況做說明,5月初與各縣市衛生局的調查顯示,4/1~5/4有51名確診醫護人員被召回照護確診者,但有經過衛生局與網區指揮官同意才回去工作。羅一鈞進一步指出,51名醫護人員都是在長照機構或照護機構工作,且大部分都是在院所內發生群聚感染。

羅一鈞也表示,後續指揮中心會針對被提前召回或提前返工的工作人員提供獎勵津貼,時間可以回溯至4/1。更詳細的報告會在明天記者會中說明。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分享一名護理人員對這波疫情和整個醫療資院的看法。   圖:截自陳玉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