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台大醫學院防疫急門診也投入戰場,預估每日可服務800人。台北市柯文哲今(17日)下午前往視察,他直言將台大醫院當成台北市整個醫療防線最後戰略後備部隊,將持續監視疫情狀況,視需要調整量能。

柯文哲表示,台大醫院還是全台最大的醫院,也是打仗最重要戰略預備部隊。目前台北市防疫急門診量能已達1萬2000,到底最後會擴充到多少不確定,會每天看報表、持續研究。事實上,到現在為止,每日確診人數好像雙北平掉,現在全北市防疫專責病房開到2400床,四家醫學中心都開到30%,空床數還有700多。

柯文哲說,結論是目前北市醫療資源是夠的,因為病房數增加,空床數看起來還超過700,住院人數沒暴增,大概維持200上下,在醫療資源還足夠狀態下,市府並沒打算改變太多防疫措施,只要醫療量能還可以撐住的話,就繼續保持、密切監視。

柯文哲強調,台大醫學院體育館防疫急門診明天起試營運,但也沒必要一下就投入很多人,會視需要迅速增加容量,「把台大醫院當成北市整個醫療防線最後戰略後備部隊」。

有媒體提問質疑,相較北士科車來速,大家認為量能差很多,柯市長叫不動台大?柯文哲回應,台大醫院擴增是無限量的,但打仗有個戰略預備部隊要留著,第一線開始展開,看到底情況變化怎樣,最後才投入預備部隊。他也強調,絕對不會叫不動,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在這裡,怎麼會叫不動?他也是台大教授,並要記者「不要挑撥離間好不好?」

吳明賢也說,自己站在這裡就是最好的明證,事實上台大醫院之前針對快篩陽急門診副院長也跟副市長黃珊珊密切聯繫,且柯市長本來就是台大教授,現在只是借調,不可能跟台大有任何溝通上問題。

他表示,台大醫院是醫療最後一道防線,柯市長講「防疫視同作戰」,當然要有作戰計劃、規劃,台大醫院會配合台北市政府,特別是對台北市民的醫療照顧,請大家放心。

柯文哲提到,打仗有戰略、戰術、戰鬥,在戰術層面,司令官一定要保留最強戰略預備部隊。一開始沒讓台大推到第一線,因為還在觀察到現在為止,到底全台灣洪峰到底會不會出現、什麼時候出現?這幾天好像平掉,搞不清楚到底是PCR量能限制住,黑數很多?還是真的沒繼續增加?

柯認為,這幾天看住院人數好像都200上下,沒再特別增加,疫情只能按照科學盡量預測,無法百分之百,算命的也沒那麼準。結論是,疫情還在變化中,本來估計這週會在洪峰,還在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