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上午10時公佈新北市議員第四選區(三重、蘆洲)初選結果。3位參與初選民調新人當中,現任市議員蔡明堂之子蔡政呈原居第二,但加權後以些微差距屈居第三,最後由前高雄市青年局長林鼎超、「侯家軍吳訓孝出線,將與現任議員黃桂蘭、王威元等共計4人一起獲得提名。由於蔡家支持者在初選前就認為國民黨加權辦法不公平,蔡政呈是否參選到底,也引起矚目。

上午的民調公布,由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選監小組委員邱宏濱、民調專家、民調機構及參與三位初選的新人見證下公布,民調結果經在場出席人員確認無誤。

市黨部發布新聞指出,新北市第四選區預計提名4席,除2位現任市議員黃桂蘭、王威元,另兩席經民調結果由林鼎超、吳訓孝同志出線,共計4位,市黨部將報送提名審查暨評鑑小組通過薦請提名名單後,報送中央黨部。

3人初選民調結果,原始分數為林鼎超41.158%、蔡政呈31.267%、吳訓孝27.575%;不過三人因政二代、新人及年齡等因素不同的加權方式,依序分別獲加權80%、70%、100%,結果變成林74.084%、蔡53.154%、吳55.150%。

三位新人,其實都有政治背景。39歲的林鼎超,是韓國瑜團隊的前高雄市青年局長,參與國民黨已久,他除了是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好友、曾擔任連勝文特助等背景,母親是大慶證券副董事長莊明理、父親林建宏則是八里國際高爾夫球場總經理,林的二舅則是曾任國大代表的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莊隆昌,也是重蘆地區望族。

32歲的吳訓孝,父親吳勝文是連任四屆的三重光田里里長、母親沈美英是三重區工商企管婦女會理事長、三重區公所志工隊榮譽大隊長,家族基層實力雄厚。吳訓孝是法學博士,曾任書記官,2018年新北市長選舉擔任侯友宜「新媒體組」組長,而後成為市長辦公室秘書,這次辭官參選,被視為「侯家軍」之一。

蔡政呈的父親蔡明堂,歷任4屆台北縣議員、2屆新北市議員,以65 歲退休年齡欲交棒兒子,卻因初選民調加權辦法,打壞交棒計劃。

蔡明堂父親蔡火石曾任2屆三重市長,在市長任內鞠躬盡瘁,蔡明堂接棒問政至今,形成兩代服務地方近一甲子,留下三重綜合運動場、設立學校公園及停車場等許多政績,蔡明堂更以大力推廣棒球運動而聞名;如今體育科班出身的蔡政呈以「政二代」新人參選,爭取蔡家三代傳承服務地方,惜在初選民調未過關。

國民黨本屆在此選區共有3席議員(三重的蔡明堂、王威元及蘆洲的黃桂蘭),年底提名4席。蔡明堂在初選民調期間就示警說,國民黨若想在三重增加「第3席」,唯有憑藉黨籍候選人得票分配得很平均,但從過去經驗看來,「很不容易」。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第四選區民調結果。   圖: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