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書記席習近平宣示要實現「共同富裕」,在去年引發中國企業一系列公開高額捐款的「被慈善潮」,但在最新一期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內容中,習近平再度談到「共同富裕」議題,強調要把「蛋糕」做大做好,還稱共同富裕的三次分配功能,是要引導、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和社會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不能搞道德綁架式「逼捐」。

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中,刊登習近平署名的「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文章,內容事習近平在去年12月8日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習近平談到五大問題,第一點便談及共同富裕議題,路該怎麼走?他表示,「我們正在進行探索。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首先要透過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後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關係,把『蛋糕』切好分好」。

習近平認為,要發揮分配的功能和作用。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關係,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要發揮再分配的調節作用,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的調節力道,提高精準性。要發揮好第三次分配作用,引導、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和社會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但不能搞道德綁架式「逼捐」。

習近平在文中又指教他國內政,以拉丁美洲國家作為負面案例,稱促進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義」,指拉美國家搞民粹主義,高福利養了一批「懶人」和不勞而獲者,結果國家財政不堪重負,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長期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