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昨日指出,台北和新北市府明顯叫不動地區醫院和大型教學醫院,新北市長侯友宜動怒稱,「我想請問總統、院長,在我們最辛苦的時候,有沒有給我們重災區的新北市醫護同仁最大的力量?反而CDC用這樣話語傷了我們第一線工作同仁的心,打擊了第一線醫護同仁」。

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舉行疫情說明會。侯友宜首先報告今日新北市新增22,891人確診。這4天都在2萬多人上下徘徊。

對於上午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訊,副市長劉和然表示,目前接觸者居家隔離是採「3+4」,3天居家隔離,後面4天自主防疫;中央希望改為打滿3劑,7天都自主防疫或自主健康管理。張上淳說,這7天希望做到的是非必要不外出。

劉和然說,在行政執行面,辨識2或3劑沒有問題;可以從資料庫勾稽;但後面管理會出問題,因為沒有電子圍籬,在外面所看到的居隔者完全不知道是打2或3劑。侯市長要他建議,現階段多一個動作、多一個程序就是多一份負擔。大家的目的不是要減輕同仁負擔嗎?現在的做法並沒有減輕負擔。因此,新北市建議所有密切接觸者全面7天自主防疫,儘量在家,非必要不外出。

對於中央擬開放65歲以上、快篩陽可以給藥,劉和然說,新北市建議65歲以上可以及早給藥;新北目前快篩陽的PCR陽性確定率高達97.4%,為什麼其他人不能實施快篩陽等於確診呢?因此,新北建議,人力資源有限,快篩增加的PCR量都不夠,應該儘早全面實施快篩陽等於確診。

劉和然說,陳時中有提到如果快篩陽等同確診,會造成偽陽性限制人民自由;但新北市也說,如果這裡會限制人民自由,中央指的那三類,不是也會限制人民自由嗎?新北市建議,快篩陽是民眾主動請醫事人員確認提出的,所以不會有他們去限制人民自由的疑慮,請儘早實施快篩陽等同確診。

侯友宜也接著說, 他下午看陳時中回應時講到快篩陽等同確診有偽陽性問題、人權問題;他要請問陳時中,放寬的三類就沒有偽陽性、人權問題嗎?再放寬成65歲以上快篩陽,經過醫生診斷就可以給藥。他要請教,「65歲就沒有偽陽性問題、也就沒有人權問題嗎?」

侯友宜說,今天是PCR量能有侷限,新北市現在每天確診個案23000人;現在有36處篩檢站,中央一道命令下來又要增加2處。兩站篩檢量頂多增加1千。比原來兩萬多,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侯友宜說,現在快篩陽後,還要民眾冒著忐忑不安心情,身體最脆弱時間點在排隊,排了一段長時間,又要等待PCR結果。然後在經過法傳系統「常常不通」,等判定下來,黃金3天甚至5天,這樣做對嗎?第一線的作戰指揮官看到這樣情形,增加兩站的PCR量能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醫事人員應該擺在中重症確保死亡率降低,這也是中央講的作戰目標。不然再多的空床率,沒有醫事人員來照顧。更何況在確診已經97%了,在這樣採檢情況下,醫事人員壓力會更大。

侯友宜說,他要給中央說,「趕快做,已經拖了半個月以上,要簡化流程、減少人民痛苦,快速把快篩陽視同確診,一次到位,放寬認定,不限任何對象。快速診斷,及早治療。」給藥問題很清楚,就是經過醫師診斷評估,該給藥就立即治療給藥。他說到現在「苦口婆心」。如同居隔轉型,也要一次到位,既然電子圍籬都沒有了。又要限定只三劑,多一道手續,增加第一道同仁負擔。「CDC要聽進去,趕快把事情做好」。

對於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昨日指出,台北和新北市府明顯叫不動地區醫院和大型教學醫院,只能以市聯醫體系咬牙苦撐,侯友宜罕見動怒稱,「我想請問總統、院長,在我們最辛苦的時候,有沒有給我們重災區的新北市醫護同仁最大的力量?反而CDC用這樣話語傷了我們第一線工作同仁的心,打擊了第一線醫護同仁現在站在第一線依然捍衛、無私無我奉獻的力量。你叫我們情何以堪?」

侯友宜說,「請教總統、院長,在上位者不要忘了隨時鼓舞士氣。有過,我身為第一線指揮官侯友宜擔,中央不擔,我擔。有功,一定是基層同仁的。」他們需要的是中央指揮系統,上從總統到院長,一句正向鼓勵的話。請不要在我們第一線衝鋒陷陣時給他們潑冷水、打擊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