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疫情高漲,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將鬆綁密切接觸家人「3+4」居隔條件,若打滿3劑疫苗,同時快篩陰性即可免隔離,並預計明日上路。指揮中心今召開記者會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這一點中央與地方尚未達成共識,研議相關配套想法後最快明天才會公布。

今(1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近期一直有和地方及專家開會討論,要將居家隔離條件鬆綁,新制方向是民眾打滿3劑疫苗再加上快篩陰性,可直接取代居家隔離,也就是說不再需要進行居隔。

陳時中表示,居家隔離者目前僅有染疫者的「同住親密接觸者」,居隔條件鬆綁也將針對「部分民眾」,如已接種3劑疫苗者可放寬。但經過地方、中央與醫療專家討論後,對於鬆綁條件仍沒有達成完全共識,需研議後續配套才會公布。

陳時中表示,目前只有1個縣市希望維持目前原狀,大部分縣市希望可「更鬆一點」,也就是希望打滿3劑並快篩陰的居隔者,可從「3+4」變成「0+7」,或做低度管制。他說明,若鬆綁就要討論「管制強度」,可以自主防疫7天或進行自主健康管理7天,因為目前仍有不少「陰轉陽」個案,如高雄就有10多%的個案,若一下全部放開,對於防疫恐會有影響。

陳時中表示,「3+4」變成「0+7」他都不是特別的堅持,但基本上的方向,就是滿3劑疫苗的人可把條件訂在類「0+7」,至於是自主防疫還是自主管理,要把相關配套做好才會定案。陳時中表示,目前大家共識都希望能減低行政作業上負擔、強度盡量放鬆,而新制約在明日後才會公布。

5/15 COVID-19防疫措施調整與地方討論會議共識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