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政府 12 日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組織(NATO)後,觸動俄羅斯敏感神經,俄羅斯能源控股公司 Inter RAO 旗下的芬蘭子公司 RAO Nordic 昨(13)日宣布,因尚未收到款項,決定於當地時間 14 日深夜 1 時開始,中斷向芬蘭供應電力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芬蘭國家輸電系統營運商 Fingrid 發布聲明指出,總部位於赫爾辛基的分公司 RAO Nordic Oy 自 5 月 6 日以來便未收到電力出口的款項,是過去交易 20 多年來首次出現的狀況,因此被迫從 14 日起暫停電力進口。

不過芬蘭電力系統商 Fingrid 稱,停止交易後並不至於對芬蘭供電造成威脅,近年來從俄羅斯進口的電力占芬蘭總消費量的 10%,俄羅斯電力的缺口將利用從瑞典進口與芬蘭自身發電去填補不足。

另外,德新社指出,俄國能源控股公司 Inter RAO 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其實是芬蘭,2021 年公司共出口 217.7 億度電,其中有 82 億度是輸往芬蘭。

而且芬蘭 Fingrid 實際上不是直接向俄羅斯買電,真實買主是泛歐電力交易所北歐分支(Nord Pool),Fingrid 只負責輸送電力。對此,Nord Pool 並未回應付款問題,並表示在俄羅斯要求使用盧布支付購買能源費用後,仍按照程序,只用歐元、挪威克朗、瑞典克朗和丹麥克朗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