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的辦公室今天宣布,阿爾登驗出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呈陽性反應,症狀輕微,將居家隔離7天。

法新社報導,自她的伴侶蓋佛德(Clarke Gayford)驗出陽性後,阿爾登自8日起就居家隔離,原本預計16日恢復國會職務。

紐西蘭實施全球數一數二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在2020年成功控制住首波COVID-19疫情,境內病故人數累計892人,依舊是已開發國家中最低行列。

然而,紐西蘭3月鬆綁防疫措施後,Omicron變異株疫情升溫,過去一週通報逾5萬人確診,現在阿爾登也驗出陽性。

根據紐西蘭政府聲明,阿爾登接下來訪問美國的貿易代表團行程沒有受到影響。

訪問行程的細節還有待敲定,但她原本預計26日將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畢業典禮發表演講。

阿爾登下週將不會現身國會,宣布兩項備受關注的國內政策,一為預定於16日公布的政府減碳排計畫;另一項為在19日公布年度預算。

阿爾登說:「這對政府而言是具里程碑意義的一週,我很失望無法在場。」

她說:「我們的減排計畫為達到淨零碳排目標鋪路,預算則為長遠的未來和紐西蘭醫療系統的安全規劃藍圖。」

「但如同我前幾天所說的,因為感染COVID-19而居家隔離,是今年紐西蘭人會經歷的事,我們一家人也不例外。」她在照片分享平台Instagram上傳她快篩呈陽性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