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持續緊咬快篩廠商涉弊疑雲,今(13日)再召開記者會指出,其中一家獲得EUA的「因思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發出的備忘錄揭露,該公司在確認得標前,就開始大辣辣對外招募資金,因此質疑衛福部是否早已內定得標廠商。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指出,過去國民黨團所揭露獲得的EUA廠商,幾乎都是在做無本生意,莫非都是靠著關係拿到食藥署的EUA?除了高登被揭發根本沒有能力承接1700萬劑快篩,因而退出緊急採購外,剩下9家廠商都有大小不同的問題。

萬美玲接著指出,9家獲得緊急採購快篩試劑的廠商中的因思銳公司,是以電玩遊戲起家,倒閉之後負債累累,而今年4月15日該公司以董事長李志建署明,提出「衛福部徵收採購家用抗原快篩COVID-19 Age Home Test合作說明備忘錄」,向外界募集資金,以向國外購買快篩試劑,募齊對象包括企業、廠商、銀行或是親友。

萬美玲指出,在這份合作備忘錄中提到,因思銳是在今年4月12日早上11點,受衛福部邀請參加緊急採購協調會,15日因思銳就四處募集資金,備忘錄內容說明採購性質是「徵收買斷」,付款條件是「貨到30天付款」,備忘錄上雖說明採購數量未定,但是實際上是進口200萬劑;換句話說,4月15日衛福部緊急採購協調會,就已經內定因思銳是10家緊急採購快篩試劑的廠商,否則因思銳豈敢在不明確是否入選為緊急採購廠商之前,4月15日發出合作備忘錄,招攬合作夥伴?

萬美玲進一步揭露,因思銳在4月12日參加協調會後2天,開始四處募集資金,顯然自身財力不足,衛福部難道都不用稽查廠商背景、實力?衛福部為何不自己跟原廠接洽?或者是尋商財力雄厚優質的廠商?非得要內定財務就有問題的公司?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難道這就是衛福部遲遲不敢向國人說明的貓膩?資金週轉僅2個月就可獲得2000萬元利益,難道這不是暴利?衛福部食藥署在審查EUA的條件是什麼?核准標準是什麼?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也表示,因思銳合作說明備忘錄載明「防疫專案核准輸入字1106021656號」,最重要的目的在於告訴金主們「合作分潤」,簡言之就是「有錢大家賺」,陳時中是否可以說明,現在國人急需要的快篩試劑變成廠商的「利潤分潤」?因思銳合作說明備忘錄已經明白揭露賺錢的模式。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是4月28日才找廠商開緊急採購會議,但因思銳董事長署名發出的合作說明備忘錄,卻在4月12日已經有召開協調會議,這中間相差的16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難道12日是內定會議,開始到市場上找金主圈錢?陳時中部長知情嗎?還是默許?直到28日才確定已內定的10家參與緊急採購的廠商,根據其募集資金的大小,報給衛福部可以進口快篩試劑的數額?

鄭正鈐也質疑,因思銳在4月15日的「合作說明備忘錄」,早在陳時中所說的4月28日之前,顯然這關鍵的16天,就是給廠商半個月時間去確定自己能夠進貨的數量,4月12日是內定會議,4月28日確認可吃下的數額,他因此質疑,難道這不是另一個天大瑕疵嗎?陳時中不用對國人說清楚嗎?請陳時中拿出會議紀錄,證明自己的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