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個人權組織昨(11)日向視訊軟體Zoom寫了一封公開信,要求該公司不要繼續研發在其視訊會議中使用可以分析情緒的人工智能,並將該技術抨擊為「偽科學」。他們也希望視訊通話領域的其他公司確保這項技術不會被開發出來。

科技網站《Protocol》4月時報導Zoom的新計劃,他們正在研發能檢測出視訊通話參與者情緒狀態的產品。該技術可以使用一個人的面部表情和語調來判斷這個人是快樂、悲傷還是不耐煩。該功能的支持者表示,它可以幫助銷售人員完成交易,並幫助公司監控員工是否滿意。

隨後27個人權組織向Zoom寫了一封公開信,呼籲Zoom放棄這項計劃。他們稱這項技術具有歧視性、操縱性、潛在危險,並要Zoom基於所有人使用相同面部表情、語音模式和肢體語言的設定。這些團體還指出,這項技術本質上是有偏見和種族主義的,就像面部識別一樣。通過整合這一功能,Zoom將歧視某些種族和殘疾人士。此外,如果學生或工人表現出錯誤的情緒,它還可以用來懲罰他們。

這封信呼應了美國紐約大學「AI Now」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提出的擔憂,他們在2019年的一項研究中寫道,情緒檢測技術無法保證準確度,甚至可能沒有有效的結果,這些缺乏科學共識。

 【公開信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