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爆發導致的快篩亂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2日)持續召開記者會揭露,獲得衛福部快篩試劑緊急使用授權(EUA)的25家廠商,竟然有廠商將快篩在網路社群販售,以「期貨接單」方式做無本生意,更直接點名弘朗生物科技及曜群生醫,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講清楚,到底廠商申請的標準是什麼?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指出,到5月7日為止,衛福部只發出25張快篩EUA,相對於德國的200張,比例不高,為何只有這25家廠商能獲得,為何不是獲得歐盟、美國標準的都能進口?食藥署的管制竟然比德國還嚴格。

林思銘披露,現在竟然有團購業者、文具行或個人能販賣快篩,且都是由這25家EUA廠商供貨,但很多都必須先付款才能取貨,購買者要有一定的財力,而且取貨都只能在指定地點,以5000劑為單位,沒有現金或先匯款,廠商就不會賣,快篩等於被EUA廠商當作期貨在賣。

林思銘質疑,網路上就出現所謂的「銳偵」現貨,還標價一箱100劑,每劑賣210元,買1000劑以上,每劑賣190元。檢視這25家EUA廠商,有8成以上都是小貿易商,為什麼都是這些規模不大的小貿易商,能獨攬快篩生意?難道不是有財力、有設備的公司更有優勢嗎?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進一步指出,他們發現有廠商在社群群組上,將快篩做團購兜售,會在每周五前開放訂購下一周的貨,在下周二前發貨,就這樣每周收現金再出貨,這就是拿EUA來套利的手法,不管是取得EUA的弘朗生物科技或曜群生醫 都是在做無本生意,甚至他們懷疑弘朗只是人頭公司。

萬美玲指出,曜群生醫的董事長還在個人臉書上刊登「急徵業務人才」資訊,要徵求業務來挑戰「快篩之亂的訂單」。萬美玲接著出示,快篩試劑被一箱一箱擺在路邊的照片,質疑相關廠商已違反「醫療器材優良運銷準則」,更可能直接影響到快篩的準確性。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強調,快篩試劑在台灣,從來都不是自由市場,如果陳時中不太了解自由市場的情況,請陳時中稍微再去補充一下經濟學。那到底是誰,讓特定廠商可以獨佔市場?肯定就是衛福部,他們認為衛福部對特定廠商特別友好,只有特別廠商或特別的人來介紹的,才能順利過關。

鄭正鈐直指,現在變成誰拿到衛福部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再到市場上去找金主,找金主來進貨後,先預售,收百分百的現金,拿貨是期貨,所以拿到一張EUA就能大發財,幾乎可以「買空賣空」,那到底是誰讓這些特定廠商拿到特權,可以買空賣空,國民黨團認為陳時中、衛福部、指揮中心都要說清楚,到底廠商申請的標準是什麼。

國民黨團揭露疑似有獲得EUA的廠商在網路上兜售快篩。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揭露疑似有獲得EUA的廠商在網路上兜售快篩。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