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上任第4天、5月11日就大動作抓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歌手何韻詩等「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被警方以違反國安法逮捕,美國對此強烈譴責,梵蒂岡也高度關切,4人在11日深夜陸續獲准保釋。對此,知名作家汪浩痛批香港沉淪,紅色恐怖橫行,民運人士王丹炮轟李家超「以新納粹的姿態出場」。

港府11日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逮捕5名在香港「反送中」期間籌款幫助被捕示威者的「612基金」信託人,分別是90歲的榮休主教陳日君、歌手何韻詩、律師吳靄儀、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前客席副教授許寶強,以及正在獄中服刑的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等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方對此強烈譴責,並指香港當局再次證明,他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扼殺異議,損害人們受保障的權利與自由,強調美方會持續與港人站在一起,呼籲港府立即放人。

梵蒂岡發言人指出,羅馬教廷關注陳日君被捕的消息,極度關注事態發展。教廷也發布簡短聲明提及,教廷獲悉陳日君樞機被捕消息後感到關切,正密切關注情勢發展。

針對港府逮人一事,汪浩發文痛批「香港沉淪,紅色恐怖橫行」,他說,警方昨晚在機場拘捕了「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之一的許寶強,指他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罪」,許寶強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前客席副教授。

他表示,警方今天傍晚再拘捕了基金另外3名信託人,他們是陳日君、何韻詩及大律師吳靄儀;3人同時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罪」而被扣查。仍在服刑的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也因為身為該基金信託人,今天在獄中被捕。

汪浩補充,「反送中」運動期間,泛民政黨成立「612人道支援基金」,透過籌款協助「反送中」被捕示威者,如聘請律師及打官司,但這個基金遭港府指為「黑暴基金」。

王丹也在臉書發文指出,香港德高望重的前樞機主教陳日君和備受歡迎的歌手何韻詩被捕,炮轟新任特首李家超「大踏步以新納粹的姿態出場」,「我前幾天說香港「沒有最黑暗,只有更黑暗」,不幸而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