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通過「福又達」生物科技公司輸入韓國唾液快篩,國民黨黨團今(11)日召開記者會,直言去年有40多件唾液快篩申請案,但全部被衛福部打回票,唯獨福又達公司在今年獲得申請,質疑涉嫌圖利。對此,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絕對沒有圖利問題,講話要拿出證據,否則對公務體系不公平。

針對國民黨黨團的質疑,陳時中於疫情記者會中回應,絕對沒有圖利,廠商申請藥物、疫苗、快篩等種類繁多,有些被駁回或被要求補件,都是有一定程序,國家有國家的審查方式,「講要拿出證據,否則對公務體系不公平」。

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補充,目前國內已有10幾家廠商提出家用唾液檢驗試劑申請,但都有文件缺漏情形,現正積極審查辦理中。

食藥署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專案製造、輸入的審查,是依特定醫療器材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規定,請廠商檢附安全效能等技術性資料,經確認產品安全、效能及品質後,予以核准,截至今年5月11日,已核准超過200件該類產品的專案製造、輸入。

此外,食藥署指出,4月29日核准專案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唾液抗原檢測試劑,該產品於今年2月10日經澳洲核准上市,因考量澳洲官網公布的審查標準,其對是類產品性能審查要求與我國要求一致,且其核准名單公開透明,經確認產品安全、效能及品質後,予以核准。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