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吳牧青今(11)天和多名立委召開記者會,指稱文化部李永得以預算支持權要求藝術家謝春德將他從北藝中心開幕季節目「NEXEN 未來密碼」中除名。對此,李永得針對此事澄清,沒有「文化部長專簽」這件事,謝春德申請的是疫情期間的積極性紓困方案。不過,他也承認「我對吳牧青這個人一向評價不高,這是事實,當然他對我的評價也不高」。

李永得強調,自己不會因為對個人的評價就威脅不補助哪個團隊,也不會要求補助後一定要除掉他的名字,「我一向是不做這種事情的。」核定該補助的公文第一頁,就註明這整個案子參與共同製作影像團隊,其中就有吳牧青的名字,「我照樣批可,這個過程是經過我們同仁評估之後所建議的」。

李永得認為,吳牧青對他提出這麼大的控訴,「為什麼不事先做求證?」為什麼不問他或辦公室,「一個文字工作者基本訓練要事先求證」,這麼大的一個控訴卻未求證,「對我也是非常不公平。」至於吳牧青說文化部用部長專簽扼住藝文界的咽喉,李永得指出,沒有文化部長專簽這件事,文化部所有的補助都有委員會審核,最後也都一定有部長的簽核。

他澄清,此次補助是謝春德的一個製作案、由台北藝術中心的委託創作,預算是600萬,最後他因為邀集非常多藝術家共同創作,最後成本大概需要2000萬左右,他拜會文化部希望給予不足的部分協助。文化部評估,該案符合文化部在疫情期間積極性紓困的相關規定,建議提出申請,但最後核定予以補助一部分,但並非全部,「因為金額太大,超出我們的能力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