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 9 日在歐洲議會表示,烏克蘭想加入歐盟,可能要耗費數年甚至幾十年。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今 ( 10 ) 日則回應 :「如果烏克蘭得不到歐盟候選國的位置,那就是歐盟想欺騙我們,我們不會容忍這件事」。

庫列巴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馬克宏和其他領導人曾提出「準會員國」的形式,但對於基輔當局來說,這不是替代選項。庫列巴也表示 :「如果烏克蘭無法獲得歐盟候選國的位置,這就代表著歐洲試圖欺騙我們,我們不會容忍這件事」。他也提到 :「烏克蘭是唯一一個有人民在為了歐盟價值觀拚死奮戰的國家,這應該得到尊重」。

馬克宏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時表示,烏克蘭要加入歐盟,整個流程可能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但烏克蘭「已經是歐洲大家庭的一員」。馬克宏並提議另成立「歐洲政治共同體」的「類歐盟」聯盟概念組織,讓烏克蘭可以快速加入。

按照歐盟規定,加入歐盟需要達到一系列標準,包括自由市場經濟、穩定的民主法治和接受歐盟法律,包括接納歐元。申請國還需要與全部歐盟國進行一對一談判,談判順利結束後,入盟文件還須獲得歐洲理事會、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同意,並在申請國和全部歐盟會員國獲得立法機構批准或通過全民公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9 日舉行視訊會議時表示,烏克蘭已經提交申請歐盟候選國地位調查問卷第二部分答覆文本。一直力挺烏加入歐盟的馮德萊恩表示,將會在 6 月對問卷內容做出結論。她也說過,目標是在今年夏天之前向理事會提交烏克蘭的申請。

奧地利負責歐盟和憲法事務的總理府部長羅琳娜.埃特施塔勒 4 日表示,烏克蘭不可能在 5 到 10 年內加入歐盟,因為整個時程將會需要 10 年以上,還有很多巴爾幹半島的國家為了加入歐盟,已經等待了幾十年,烏克蘭可能不會享受到「快速通關」的待遇。

馬克宏矢言確保俄羅斯「永遠無法奪下烏克蘭」,並提議打造「歐洲政治共同體」以接納烏克蘭等國。   圖:翻攝馬克宏臉書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圖:截自推特@vonderle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