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過去近一個月大量烏克蘭軍民被困亞速鋼鐵廠,直至近日才通過人道主義通道釋放老弱婦孺,烏克蘭官員今 ( 10 ) 日表示,至少還有 100 名平民還被困在亞速鋼鐵廠內。世界衛生組織 ( WHO ) 也在今日證實,俄羅斯自開戰以來對烏克蘭的醫療設施發動超過 200 起襲擊。

烏克蘭的馬里烏波爾市長顧問彼.安德里申科表示,平民仍被困在廠內的消息,並沒有減少俄軍的攻擊密度,「 ( 8 日) 整天,重型火砲和飛機一直在砲擊工廠」。

安德里申科表示,俄羅斯仍在試圖佔領亞速鋼鐵廠,但計畫一直失敗。

7 日,烏克蘭當局表示,所有婦女、兒童和老人都已從亞速鐵廠撤離,但無法確定還有多少男性市民在廠內。

世界衛生組織 ( WHO ) 總幹事譚德塞 2 日前也前往烏克蘭,今日他在基輔發表演說表示,他對在烏克蘭發生的一切深受感動。他也證實,俄軍自入侵以來,對烏克蘭的醫療機構發動至少 200 起的襲擊。

譚德塞也表示,對醫療設施的襲擊「必須停止」,他也痛心的說 :「有一種藥物是 WHO 也給不了的,烏克蘭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這種藥,那就是『和平』」。他也對俄羅斯喊話,這場戰爭必須立刻停止。

譚德塞也提到,他與烏國官員討論了該國的健康與醫療狀況,並表示 WHO 將會繼續支援烏克蘭的醫療系統。

譚德塞表示,儘管遭到了破壞,但他看到烏克蘭人民努力想要回到日常生活的「強大的恢復能力」。

譚德塞也向烏克蘭人民喊話,在這裡兩天的時間讓他深受感動,作為在戰區長大的人,他很清楚烏克蘭人民現在的感受,「世界衛生組織將會與你們站在一起」。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俄軍入侵以來對醫療設施發動 200 起襲擊。(示意圖)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

亞速鋼鐵廠是烏克蘭部隊在受重創馬立波市死守的最後據點,它的命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更廣大戰爭中具有象徵性價值。   圖 : 翻攝自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