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近期公布最新的台美關係簡報,將「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不支持台獨」等字句刪除,新增「美國長期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 10 ) 日譴責美國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還搞小動作,警告任何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趙立堅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趙立堅指出,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台灣問題和一中問題做出鄭重承諾,如今卻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他警告 :「這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趙立堅表示,歷史不可篡改,事實不容否認,是非不能歪曲,並要求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遵守就台灣問題對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落實「不支持」台獨、不「以台制華」。

我外交部則淡然表示,美國方面說,對台政策並未改變,台灣會繼續爭取國際上理念相同的國家合作。

美國國務院近期公布最新的台美關係簡報,將「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不支持台獨」等字句刪除。(圖為舊版)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 翻攝自騰訊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