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務新聞》網站 9 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已將一批價值 1.5 億美元的軍援物資發往烏克蘭,其中包括 2.5 發砲彈、雷達系統、野戰裝備和備件,以及在俄烏戰爭中首次提供的電子干擾設備。

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表示,這是自 2 月 24 日入侵開始,美國首次向烏克蘭提供電子戰設備,「這是為了讓烏克蘭人在一個非常緊湊的地理區域內更有效的作戰,我們知道俄羅斯常常使用電子干擾作為防禦敵方攻擊的方式」。

報導提到,這是美國國防部自去年 8 月以來,第 9 次提供軍備給烏克蘭, 2014 年開始,美國總共提供了超過 65 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其中 40 億美元是在戰爭爆發後提供。

《防務新聞》稱,電子戰即爭奪電磁頻普控制的戰鬥,依賴於態勢感知和通信,電子戰並不會出現導彈擊中目標或坦克衝過城鎮的大場面,但在現代戰爭中,電子戰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幾年前,美國開始向烏克蘭提供升級後的無線電設備,以保護通信和對抗干擾。 4 月初,五角大樓宣布可能提供 3 億美元的援助,其中就包括通信系統和類似設備。

五角大廈新聞秘書約翰·柯比表示,對於電子戰能力,美軍有一份相當詳細的清單,包括無人機系統和一些戰術、安全通信和其他類似的能力。他也表示,儘管受到俄軍干擾,烏克蘭仍然可以很好的指揮和控制在戰場上的軍隊。

美國陸軍電子戰車。   圖 : 翻攝自中媒/ 手帕網

電子戰車。   圖 : 翻攝自陸媒/老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