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最高法院意見草稿外洩,被洩露的意見初稿內容表明,最高法院大法官將投票推翻 1973 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定,此一消息一出,來自美國各地、成千上萬的抗議者持續聚集在位於美國最高法院前,抗議這份意見初稿。

「羅訴韋德案」可追溯至 1973 年,當時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對「羅訴韋德案」做出判決,承認全美 50 州女性墮胎權受憲法保障,全美墮胎將合法化,地方政府應對墮胎權限制採取嚴格標準。最高法院提出「三階段標準」,婦女懷孕 1-12 周、胎兒不具「母體外存活性」(viability)時,能在與醫生討論後,自行決定是否墮胎;懷孕 3 個月後,政府得以限制墮胎,但僅限保護孕婦健康的必要狀況。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0 ) 日報導,美國當地時間 7 日至 8 日,支持墮胎權利的抗議者來到美國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和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家門口抗議。抗議者舉著牌子,高呼「讓墮胎安全合法」等口號,抗議美最高法院的這份意見初稿。

隨後,美國白宮在當天發推特稱:「總統堅信抗議是憲法賦予的權利,但這絕不應包括暴力、威脅或破壞。法官在我們的社會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他們必須能夠在不考慮個人安全的情況下完成自己的工作。」

拜登對此也發表聲明:「如果法院真的推翻了羅訴韋德案,保護女性選擇權的責任將落在我們國家各級政府的民選官員身上」。

「羅訴韋德案」在美國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美國最高法院對此案的的裁決賦予了女性墮胎權,為美國墮胎合法化鋪平了道路。若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將影響美國婦女對墮胎的決定權。

美國最高法院意見草稿外洩,被洩露的意見初稿內容表明,最高法院大法官將投票推翻 1973 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定。(示意圖)   圖 : 翻攝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