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面臨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物價連連飆漲,許多行業受到衝擊,民眾也展開抗議行動,與警察衝突並釀成 5 人死亡。 隨後,斯里蘭卡政府宣布實施宵禁,並升級為公共緊急狀態,此舉更遭受民眾反彈,要求總統下台以示負責。目前其兄長、總理馬興達.拉賈帕克薩已於 9 日宣布辭職。專家指出,目前唯一解方就是尋求外援,但政府若不當使用,將面臨新的政治危機。

據中媒《澎湃新聞》今 ( 10 ) 日報導,這波全國抗議活動在規模或是影響上都非常罕見,外媒指出整個社會公眾都有參與其中,連無黨派的警官都有加入,因此分析這種跨族群、階層、跨行業、跨意識形態群體的抗議活動,並非反對黨能夠組織、策劃的。

報導指出,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廢除《2019年中央銀行法案》,使政府不受央行政策限制,能夠任意印製鈔票。此外為了迎合選民,政府還大幅減稅,使該國經濟每下愈況,入不敷出。在疫情爆發後,斯里蘭卡的觀光業遭受重創,外匯儲備接近枯竭。

據斯里蘭卡中央銀行統計,其最大城市可倫坡在今年 4 月的消費物價指數(CCPI)飆升至 29.8%,食品與非食品通貨膨脹率分別為 46.6% 和22%,位居亞洲之冠,全國消費物價指數(NCPI)也正持續上升。為減少外匯危機,斯里蘭卡政府要求農民使用國產有機肥,卻導致農業危機,反而需另外進口外國糧食,解決供應不足問題。

報導直言,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的「家族是腐敗」,更成為抗議的導火線。斯里蘭卡總理、財政部長、體育部長均由拉賈帕克薩家族成員擔任,其中涉及吃回扣、金融詐騙、侵占國產、以國家資源斂財等醜聞,因此「反政府抗議成為全民共識」

隨著抗議活動越演越烈,拉賈帕克薩宣布國內升級為緊急狀態,並授權警察維護社會秩序,能夠不經司法程序逮捕、長期監禁嫌疑犯。另外還禁止民眾使用臉書、推特等社交平台,抗議者對此強烈反彈,並要求總統下台。

在經濟產業結構不平衡、進出口貿易嚴重失衡、政府施政不當、新冠疫情與俄烏衝突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下,斯里蘭卡面臨獨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經濟危機,主權債務、外債壓力、能源短缺、高通貨膨脹率使該國經濟復甦更加渺茫。

亞洲開發銀行地區經濟顧問拉娜·哈桑表示,斯里蘭卡靠自己國家的力量難以走出困境,尋求外部協助是目前唯一的辦法,但如果政府不能善用這些援助,便有可能使當前的政府受到衝擊,產生政治危機。

斯里蘭卡消費物價指數(CCPI)持續飆升。   圖:翻攝自斯里蘭卡中央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