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受升息、高通膨,以及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持續暴跌,中媒《中國新聞網》今 ( 10 ) 日指出,大型科技股包括特斯拉、亞馬遜、蘋果、Meta、微軟、股歌等公司全線走低,就連德國 DAX 指數、法國 CAC40 指數、意大利富時 MIB 指數下跌幅度都超過 2%。美國金融機構 Sanctuary Wealth 首席投資官 JeffKilburg 表示,美聯儲政策導致重大的資產重新定價,刺激美股嚴重失衡。另一名投資策略師則預測,美股熊市 10 月中下旬才有可能結束。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除了大型科技股,熱門中概股包括新東方、愛奇藝、阿里巴巴、騰訊等也出現下跌情形,美股航空股、芯片股、能源股也非常黯淡。在周一收盤前,道瓊指數跌至 32245.70點,自去年 3 月以來創下新低;納斯達克 100 指數跌至11623.25 點,創 2020 年 11月以來新低;標普 500 指數也到 3991.24 點,是 4 月以來首次低於 4000 點。

對此,JeffKilburg 表示:「我認為股市短期內見底、市場復甦的唯一途徑是,美聯儲是否有能力利用其工具箱中的工具來穩定利率。10 年期國債收益率需要回到 3% 以下。」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Hartnett 則是預測,美股受通脹、利率和衰退的衝擊,此輪熊市將於 10 月 19 日結束,屆時標普 500 指數可能達 3000 點,納斯達克指數達 10000 點。

天風證券副總裁郭胜北分析 :「美股近來波動加劇,可能是由於市場加息預期偏樂觀,目前雖然排除 75 基點的加息,但並不排除未來持續多次加息的可能。關於美股未來一年的趨勢,由於流動性 ( 加息、縮表 ) 和企業利潤下降的雙重壓力,2022 年可能發生階段性下跌。」

美聯儲 9 日發表 2022 半年度金融穩定報告,透露美股正面臨的不確定風險是居高不下的通膨率、利率的急劇上升,並警告俄烏戰爭也可能影響金融穩定,對經濟體產生負面影響、市場功能失調。

美股重要指數均呈現下跌。   徒:翻攝自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