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周將排審《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今(10日)先行召開記者會,邀請崔媽媽基金會、巢運、OURs都市改革組織等民間團體,共同呼籲,應將列舉扣除額更改成特別扣除額,並將扣除額度提升為30萬元,在租屋市場持續高漲當下,實質幫助租屋族與租屋家庭。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指出,蔡政府執政後,現在年輕人購屋依舊難上加難,租房子的比例非常高,根據內政部公開資料,現在全國租金指數今年2月已經來到105.25,這是41年來的最高點,更連續11年穩定增加,可見租屋族負擔越來越重。

萬美玲表示,現在整體租屋市場供需失衡,實價登錄也無法真實反應租金狀況,因此國民黨團相信,租金飆漲幅度一定超過官方公佈的數字,年輕人買不起房、租屋負擔這麼大,怎麼生孩子呢?這也是少子化一連串的原因之一。

萬美玲表示,這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審《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希望透過修法讓租屋市場對房客、租屋族更友善,修法也提到,房客原本申報一年12萬元的租金列舉扣除額,能改為特別扣除額,並將額度提高到30萬元,未來也會在財政委員會提案排審。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也指出,民間訴求是,他們希望將租金從列舉扣除額改成特別扣除額,額度提升為30萬元。原因在於,依照內政部推估,台灣大概有100萬個家庭在租房子,可是依照財政部資料,只有2.7萬家庭有申報租金抵稅,這個制度不合理,因為現行的每年扣除額只有12萬元,等於每個月只有1萬元,這個額度根本不符現實也缺乏誘因,這會造成用了12萬元的列舉扣除額後,要繳的稅反而比較高。

崔媽媽基金會社會發展處長張偉瑜也指,他現行即便房客可以依法申報抵稅或申訴,但超過6成5租客表示,因擔憂被房東報復式調漲租金或要求解約搬遷,根本不敢要求申報抵稅,政府應該正視「租屋黑市」的問題。

因此,巢運、崔媽媽基金會、OURs 都市改革組織共同提出三點呼籲,第一、將租金扣除額度上限調升至每年30萬元,並配套修正《所得稅法》將住宅租金支出報稅改以「特別扣除額」認列;第二、明文認定所有房客皆適用《消保法》調解機制,規範不平等租約、保障租屋族權益。同時,原有租賃條例之調處機制參照消保申訴調解制度合理改進,以提升現有調處機制與效力,亦使房東受到保障;第三、降負擔保權益外,政府應正視「租屋黑市」問題,積極推動「租屋登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