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於去年 10 月提出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構想,強調不會讓中國經濟勢力在印太地區獨佔。而近日外媒指出,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 9 日透露,拜登將在 5 月下旬訪問日本,屆時會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

據《路透社》報導,富田浩司出席由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主辦的視訊活動,並透露拜登這次訪日展現出關注印太地區的信號。富田浩司表示 :「這不僅僅是一項訊息。我認為這次訪問將以非常有力的方式,確立日本與美國攜手準備在更廣泛的印太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領導作用。」

富田浩司指出,日本與美國一直在研究相關細節,在訪問行程當中,預計會同時和美國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有一名亞洲外交官估算,至少 6 個國家可能會與美國簽署初步協議,包括澳洲、日本、紐西蘭、韓國、菲律賓和新加坡。不過他說印太經濟框架的討論不在 5 月 12 日至 13 日華盛頓與東南亞國家領導人的會晤當中。

美國先前曾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加入有意義的的國際組織,也有美國官員支持台灣參與 IPEF,不過美國談判代表戴琪對此回覆「尚在討論中」

美國總統拜登於去年 10 月提出印太經濟框架構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