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衝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教育部日前公布「九宮格」匡列的新停課標準,但甫上路就被學生、家長罵翻,甚至發起連署,要求中央重新檢討。國民黨今(9日)也召開記者會呼籲,九宮格措施不符現實,應取消並思考全面快篩;並提出師生每週兩次快篩,快篩陰性才能實體上課的主張。

教育部7日下午公布「九宮格」停課新制,規範國、高中班上若出現確診者,不再全班停課,而是匡列確診學生座位鄰近九宮格的學生來匡列3日防疫假。但該措施引起校園強烈反彈。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表示,目前蔡政府的防疫政策一直滾動式調整,政策已經換過好幾輪,家長也反應當前蔡政府校園防疫政策的三大問題,第一、九宮格新措施很荒謬,學生上下課都會移動。第二、中央是「放棄防疫」,讓學生與家長自己面對病毒。第三、中央甩鍋學校應變,一家孩子不同校不同規,怎麼辦?

對此,國民黨提出教育防疫的三主張,一、政府進口之唾液快篩,優先配給國小以下學童。二、請政府供應校園充足快篩,師生每週兩次快篩,篩陰才可上實體課。三、九宮格措施不符現實,應取消並思考全面快篩。

林家興強調,目前快篩試劑不夠,正是蔡政府校園防疫政策混亂的主因,所有防疫作為都是為了掩飾買不到快篩的窘境,快篩量能不足,無法足量分配到各學校,他呼籲蔡政府儘快改進,不要為了掩飾而推出很多不符現實的防疫作為,增加學生與家長的困擾。

國民黨全國青年工作總會執行長吳禹辰,目前全台學生已超過3.5萬人染疫,也有兩成學校停課,接下來面臨國中會考、畢業典禮、高中分科測驗等,對應屆畢業生影響重大,政府的防疫政策不該朝令夕改,毫無章法。

吳禹辰接著舉例,其它國家的學校防疫措施,日本是由文部科學省在2021年就已各發放80萬份快篩試劑給全國高中、高教階段學校,70萬份快篩試劑給中學、小學、幼兒園;韓國是由學校發放快篩試劑,並建議學生每周進行兩次自我檢測,並將結果上傳至健康監測APP;德國則要求學生於開學後的前3週每週進行3次快篩,之後每周2次,完整疫苗接種滿14天者可免快篩。先進國家的校園防疫措施多是發放快篩試劑來取代全面停班停課,但講白了,蔡政府缺乏快篩試劑,所以現在搞這麼多複雜的措施,衛福部長陳時中不該傲慢,應該苦民所苦,不要讓大家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