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延燒,快篩試劑需求爆增,為使疫情高風險地區民眾在實名制販售通路外有更多購買管道,經濟部今(9)日表示,即日起預計將由廠商每日供應市場約40萬快篩試劑,供北北基桃超商及零售通路共7,366家門市,今天早上10時起已陸續開始販售。

快篩試劑實名制自今年4月28日起實施,每日平均配送200萬劑羅氏快篩試劑至全國4884家健保特約藥局、79家偏鄉地區衛生所販賣。

經濟部表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與經濟部、衛福部團隊協調業者,自即日起預計將由廠商每日供應市場約40萬快篩試劑(實際數量由通路業者依市場需求跟供應商洽定)供雙北、基隆、桃園地區,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執照的超商及零售通路共7,366家門市。

經濟部指出,考量北北基桃因疫情發展迅速且人口稠密,政府進一步協調北北基桃四大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OK)及四大零售通路(全聯、美聯社、屈臣氏、康是美),由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執照的7,366家門市販售快篩試劑,並協調快篩製造業者釋出及調度,未來將每天配送約40萬劑至門市,讓急用的民眾有更多管道購買,若當天售完,隔天也會持續補貨。

經濟部說明,每天配送的劑型均為亞培公司進口的快篩試劑單劑包裝,同時為了讓有急用的民眾能在最快時間在自由市場購得快篩試劑,也協調相關業者每人限購1劑,讓更多人可以購買。

經濟部強調,政府協調製造商及通路業者販售,相關進貨、物流及販售尊重自由市場機制,但考量防疫所需,政府也勸導業者,單劑售價不超過新台幣1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