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快篩短缺當下,衛福部核准緊急採購的高登環球生醫公司,卻爆出資本額不足、負責人涉嫌詐欺等爭議,而將1700萬劑的快篩採購案棄標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9日)再直指,另一家投標廠商「因思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遊戲業,且有倒閉紀錄、勞資糾紛紀錄,甚至上過新聞。

洪孟楷於臉書指出,今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快篩試劑採購辦理情形,上週衛福部被踢爆的高登公司採購1700萬劑快篩之亂,剩下的9家投標廠商數量及金額也首次公開,本次國外進口快篩每劑以95元均一價辦理。

洪孟楷進一步質疑,當初投標的10家廠商,總共要採購5270萬劑快篩,高登公司一家就佔1700萬劑,是整體的32%,而第二量多的廠商僅1000萬劑;高登公司明顯與其他公司相比量多的離譜。如果沒有踢爆,肯定也無法履約,衛福部難道都沒有查核?

洪孟楷接著指出,還有兩家廠商各保證1000萬劑快篩,其中「新富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被踢爆是「綠友友」,據媒體報導「新富偉公司負責人簡美琴曾違反政府採購法規定,但包含她本人與董事簡承盈、簡君全卻都是民進黨支持者,捐過政治獻金。簡美琴哥哥簡承盈,還是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學弟。」國人不禁要問,為何總是有關係的人能夠取得高額標案?

洪孟楷再指出,另外「因思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簽約進口100萬劑快篩,但該公司之前是做遊戲業,代理線上遊戲,難道又是小吃店傳奇翻版?再者該公司之前有倒閉紀錄,且多起勞資糾紛新聞,因此要求衛福部應好好審視,避免之後快篩無法交貨。

洪孟楷後續也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表示,「因思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簽約進口100萬劑快篩,該公司在網路上有很多紀錄和新聞,之前也有做過線上遊戲代理、食品,還有很多民事官司在訴訟中,還曾有倒閉經驗。他要提醒衛福部秘書處在做任何簽約時,都應該確認廠商到底有沒有履約能力,而因思銳保證有100萬劑,何時要交貨?

衛福部秘書處長蔡壽洤回應,好像是5月30日要交貨,但如果廠商交的不是符合EUA的產品,衛福部也不會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