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日前一名孕婦染疫「母嬰雙亡」受到各界高度關注,也陸續有人認為要調整「孕婦收治」醫院相關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8)日表示,有收到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會請他們盡快行文過來,電子行文都可以,亦預計本週就會安排相關會議。

據目前指揮中心輕、中症分流規定,孕婦收治住院原則是36週以上才能住院治療,但有孕婦反應染疫「高燒」,但因自己未足規定週數,不能送醫,希望指揮中心能放寬相關規定。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目前「孕婦收治原則」是集檢所或醫院,36週以下,會先送到「加強版集檢所、防疫旅館」,這些地方都有醫護進駐,如有發燒情況,也會安排相關婦產科會診。

羅一鈞坦言,有收到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有些條件可讓適合孕婦在家居家照護,不一定要到「陌生環境」收治,也承諾將會針對「孕婦收治」會再檢討,本週也會安排相關會議,將安排兒科一起參與;也表示目前對於「孕婦收治」分流的意見都不同,有人認為太嚴,亦有人希望在家,將會再開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