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確診數屢創新高,快篩需求量也大增,許多民眾紛紛排隊搶購。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快篩荒表示關切,聲稱願意協助台企向中企洽商採購。對此,陸委會回嗆,中方還不如先顧好在封城下受盡折磨的人民。

朱鳳蓮 7 日指出,台灣新冠肺炎自 4 月以來迅速蔓延,因此相當關切快篩試劑供應問題,「台灣同胞盡快獲取抗原檢測快篩試劑,對疫情防控、診療至關重要」。她也聲稱「牽掛島內同胞生命健康」,表示若台灣企業需要跟大陸快篩試劑製造商洽談採購事宜,願意提供協助、從中協調。

陸委會對此發布聲明,「目前政府在採購合法、品質合格、價格合理的前提下,將持續尋找合法進口來源,持續達到快篩試劑價穩量足的目標」,並強調為了能夠控制疫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儘管台灣兩年來面對多次疫情起伏,民眾與政府仍齊心配合防疫政策,認為可以做到「重症求清零,輕症可控管,正常過生活」的目標。

陸委會直言,「中共想藉近日台灣快篩試劑議題大搞刺激分化,我們甚感遺憾」,並再次強調政府當前主要目標就是減災,以及兼顧經濟與防疫。

陸委會向中共喊話,與其緊咬台灣醫療緊繃議題,「其實更應該悲憐近在咫尺,被迫困在封城中的苦難人民,保障他們極度欠缺的民生物資,舒緩他們極為緊繃的精神壓力,如此方為正辦」。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截自「新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