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起至下週將有2波鋒面報到,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對此,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5/13-5/21是有利梅雨建立的時期,之後相對環境就不利梅雨了,也意味著今年梅雨可能提早結束,後續要觀察3點,包含鋒面結構是否完整、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是否消失等。

賈新興今日在臉書表示,「留意5/13-5/14鋒面的影響」,以歐洲模式計算出來,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指標和紫色線的西南季風指標顯示,這波鋒面屬於移動型的鋒面,5/13-5/14鋒面將由北往南推進,這代表鋒面後方的冷空氣相對強一點,順利的話5/15鋒面減弱,於巴士海峽上重整,之後受到南方勢力的增強,再次由南往北移動。

不過,賈新興也指出,目前資料顯示,5/13-5/21是有利梅雨建立的時期,之後相對環境就不利梅雨了,這也意味著今年梅雨似乎有提早結束的狀況,可能提早進入夏季的天氣型態。因此,後續需要持續觀察3個重點,1.鋒面是否順利的由北往南推進;2.鋒面的結構是否完整;3.後期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是否就此消失。

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今年梅雨似乎有提早結束的狀況。   圖:擷取自賈新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