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2月24日起對烏克蘭展開的「特別軍事行動」,迄今成為長久戰。根據美國和西方國家官員預測,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ímir Pútin)可能在9日、前蘇聯戰勝納粹德國的「勝利日」,正式對烏克蘭宣戰,以利全面動員後備軍力。分析也稱,俄羅斯可能在當日宣布併吞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頓涅茨克(Donetsk)或東南部赫爾松(Kherson)等土地,或是宣告完全控制具戰略位置的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不過,英國知名俄羅斯研究學者蓋雷歐蒂表示,普丁若為求得勝利而動用戰術核武,莫斯科可能爆發政變,他恐將像前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Nikolai Kruschev)一樣遭到罷黜。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日報導稱,西方國家官員已經開始注意一種可能情況,那就是普丁將在9日正式對烏克蘭宣布開戰,這將允許俄羅斯動員後備力量,全面動員征服烏克蘭東部和南部。而5月9日是俄羅斯的「勝利日」(Victory Day),紀念蘇聯1945年擊敗納粹德軍。西方國家官員長期認為,普丁會利用這一天的象徵意義和宣傳價值,來宣布在烏克蘭取得軍事成就或是重大升級敵對行動,抑或是同時公布前述兩項行動。截至目前為止,俄羅斯官員一直堅持這場衝突僅是「特別軍事行動」,旨在「去納綷化」。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上周指稱,普丁將試圖擺脫「特別行動」之說,認為「他可能會在這個5月大日子宣布『我們正在和世界的納粹交戰,我們需要大規模動員俄羅斯』。」分析認為,於5月9日正式宣戰將可振奮俄羅斯人心,並為入侵之舉提高民意支持。根據俄羅斯法律指出,此舉將可允許普丁調動後備軍力,以及徵召更多人從軍。多名官員認為,俄羅斯軍力日益短缺,迫切需要更多人赴戰場。根據西方國家和烏克蘭官員估計,俄羅斯入侵兩個多月以來,已有至少1萬名士兵在戰場上喪生。

普丁5月9日還可能宣布併吞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和頓內次克的分離領土、重大推進南部戰略城市奧德薩(Odesa),或是宣布完全控制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報導續指,美國駐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大使卡本特(Michael Carpenter)2日表示,美國有高度可信的情資報告指出,俄羅斯將在「5月中旬的某個時間點」試圖併吞盧甘斯克和頓內次克。另也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可能計劃宣布併吞烏克蘭東南部城市赫爾松。報導還稱,據信俄羅斯將藉由這些「人民共和國」地區舉辦「假公投」,達成併吞計劃。

對此,寫過普丁傳記的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教授蓋雷歐蒂(Mark Galeotti),在《每日郵報》(Daily Mail)撰文指出,普丁的核心圈子正在縮小,風險也在升高。他寫道,有報導指克里姆林宮高層人士擔心普丁入侵烏克蘭是個「災難性」錯誤,可能讓俄羅斯「注定」陷入多年孤立,「可怕的是,他們還警告,普丁為求勝利,可能訴諸戰術核武器。無論民族主義派或自由派,鷹派或鴿派,文官或武官,都有這樣的憂慮。」

蓋雷歐蒂表示,普丁願意傾聽的對象所剩無幾,其中之一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他曾任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其好戰程度讓普丁看起來像個和平主義者。至於普丁其他顧問和部長大多不是普丁主義者(Putinists),「確實,也沒有這種東西,對他們所有人而言,他們的首要任務是保住自己的身家。」蓋雷歐蒂續指,他們當中若有夠多的人感到被疏遠和害怕,以至準備發動叛變,那麼克里姆林宮發生政變不再是無法想像的事。

不過,這需要軍隊、政府和安全部門的高層人士結成聯盟。這就是60年前發生的情況,當時赫魯雪夫在古巴飛彈危機後被推翻。蘇聯的部長和將領知道他們無法在與美國的核戰中取勝,聯合起來罷黜他們的領導人。而克里姆林宮的務實派知道,戰術核攻擊會是一場比最初入侵更大的災難。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被迫做出回應,中國也一樣,各方將不惜一切代價,結束普丁的政權,「莫斯科越來越大的異議陣營可能已準備好率先對他們的領導人採取行動,既是為了他們自己的生存,可能也為了俄羅斯本身的生存。」